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韩哲:贪腐之路,只有去者,再无来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5 14:34

  这次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班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收货颇丰。回想起自己从六月以来,一直在市纪委抽调办案的几个月,虽然很忙,很累,但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在工作繁忙中,能抽出两天时间,静下心来,给自己充个电,也是种“享受”。

  胡志强和陈肖坪的案子专题片观后,确实令人震惊,其人格,人品,作案手段也令人震惊和发指。我归纳一下这些人走向贪腐之路的历程,大概有这么几点:一,他们都有光辉的历程和荣光的过去。无论是胡志强和陈肖坪,他们起初都拥有令人傲娇的资本和基础,比如,胡志强其父乃是山西前省委书记,出身在这样的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年纪轻轻就迅速走上了仕途。陈肖坪毕业于院校,属于那种专家学者型政客。他们都有早年敬业,拼搏精神,在自己的行业领域中都属于佼佼者,而这些也正是他们日后飞黄腾达的资本和前提条件。二,他们的贪腐之路基本上是到了一定的位置才具备的。也就是说,到了一定的权利位置,才会有随后的事。比如,区长,书记,市长等,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人的官越做越大,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具备了对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官员升迁,甚至是决定某些人命运。权力的高度集中,身边人的围猎也越来越多。三,心路历程的变化。当这些人走到一定的位置,有了充分的资源,自然会引来一些不法商人的围猎,在这其中,许多人在觥筹交错和灯红酒绿之中,心理渐渐发生了扭曲和变化。豪宅,豪车,美女,票子一样都不能少,坐拥如此资源,不能变成实在的硬通货,实在是浪费资源,于是乎,这些人便陷入了贪腐的泥淖,不能自拔。四,贪腐之路只有去者,再无来人。一旦这些人的思想被腐蚀,那么伴随后来的便是愈演愈烈的贪腐行为。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断地攫取。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甚至有些官员还和社会上一些涉黑人员交织在一起,大肆甚至是疯狂地为自己占有,像片子中的陈肖坪,利用手中权力搞了个塑料管材厂,垄断经营,攫取了丰厚的不法利益,但是他还不收手,更加猖獗的捞钱,陷入了无法回头的恶性循环之中。五,这些人在被调查期间都抱有侥幸心理,试图对抗组织调查。甚至是求神拜佛,吃斋念经,妄图逃离纪律和法律的制裁。有的人陷入了深深的恐慌之中,夜不成眠,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成天惶惶不安,一有风吹草动便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最终走向了一条不归路。

  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片子里面的事对我们的警示也是震撼的,尤其是作为基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诉求,甚至是举报,要沉下身子,要依靠和相信群众,把贪腐之徒揪出来,还基层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尤其是我个人作为从检察机关转隶到纪委监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两个维护,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站位必须高,不能动摇,这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要求。二,身体力行,埋头苦干,把党和国家赋予纪委监委的职能充分发挥好,利用四种形态来教育和管理监督对象,既要严厉打击贪腐之徒,还要从源头抓早,抓实,挽救和教育一些可以回头的干部。三,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加强纪法衔接,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四,团结和带领同志,全力以赴做好案件查办工作。(澄城县监委委员 韩哲)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