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王耀武: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5 14:35

  这次全市廉政教育培训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原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原省扶贫办副主任陈肖坪丧失理想信念、无视纪律规矩,由“破纪”到“破法”、最终沦为阶下囚发人深省的案例,从一个角度折射出我们加强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加强纪律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盯“纪律观念淡薄、纪律遵守松懈、纪律监督缺失、纪律执行不力”突出问题,坚持监督执纪和纪律教育两手抓、两手硬,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牢纪律意识、明确纪律要求、强化纪律约束、严守纪律规矩、养成纪律自觉。

  第一,要加强纪律教育。知纪明纪,才能遵纪守纪。严管之前须先“教”。 一方面,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和宣传,让党员干部真正意识到约束是对自己的保护,使纪律意识深植于灵魂深处,把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把警示教育作为加强纪律建设的基本手段,立足于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把以案促改抓细抓实,以活生生的教训警醒党员干部“见不廉而内自省”,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患于未然。 

  第二,要突出抓早抓小。加强监督执纪必须立足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坚持点面结合,针对“面”上的问题即存在的普遍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针对“点”上的问题即党员干部的个人问题,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加强个性教育,让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迷途知返。

  第三,要切实抓“常”抓“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充分认识监督执纪和纪律教育必须警钟长鸣、久久为功,长期抓、抓长期,将监督执纪和纪律教育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贯穿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党员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全过程,渗透在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第四,要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律教育是基础,强化纪律执行是保证。要确立“查处就是教育,而且是更有效的教育”理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言出纪随、寸步不让,实现无病预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真正让有问题的快查快纠、严惩严治,没有问题的受到震慑、得到警示,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五,要夯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扛起政治担当,强化责任追究,通过“抓党委、党委抓,抓领导、领导抓”,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更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起标杆、当好表率,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合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耀武)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