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一副对联齐家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16:14
    “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这是一副流传了几百年的修身对联,也是我们家几代人时时遵奉的家训。从我记事时起,父亲就用这副对联教育我们要正己修身,和亲睦邻,与亲朋邻友和谐相处;这是一副很有现实意义的对联,为我们揭示了为人处世的准则,对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有重要意义。 
    人生在世,要善于为人处世,首先是对自己要严格要求,“静坐常思自己过”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日常生活中,要能够冷静地坐下来多反思自己,多想想自己的过失和错误;多反思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有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有没有伤害别人的感情。如果有此类情况,就要主动承担责任,向对方公开道歉,取得别人的谅解。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别人就会原谅你。也只有这样,你和家庭成员之间,和乡亲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就能消除,人际关系就会融洽。“闲谈莫论他人非”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为人要心胸坦荡,在闲谈聊天时,不要翻弄是非,不要三个一堆,五个一摊,在张三跟前说李四,在李四跟前又说张三;有时候走东家串西家,专门挑拨是非,弄得四邻不安。一句话,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这副对联总的意思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心,勤于思考;管好自己的嘴,谨于言语。只有这样做了,家庭成员就会和睦,家和则万事兴;乡亲邻里关系融洽则一方平安。这与当前我们倡导的创建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是应当大力提倡的好家风。 
    “一副对联齐家风,五世之家常受益”从父亲那辈开始,我们一家人就恪守这副对联,以其为准则,约束言行,正确的为人处世,让我们家兴旺发达。直到现在,我们这个已经有近百人的大家庭仍然继承这个家风,并且要不断延续下去。贾宝勤)(华州区纪委报送)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