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家训家规教育基地成功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6 06:49

“傲气不可滋长,欲望不能放纵,志向不应过满,享乐不能无度;举动要有礼貌,居家最讲俭朴,品德重在谦让,办事先宜求教” ……这是党家村家户门前写的对联、牌匾,墙砖上刻的“家训家规”。4月21日,韩城市家训家规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而这也是陕西省首个家训家规教育基地。

2月23日,韩城市党家村专题片“刻在青砖上的家训”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家规栏目隆重推出后,韩城市纪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把“学家训、建家风、传家风、转作风”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教育和“两学一做一争当”活动相结合,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制度、匡正社会风气,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韩城市家训家规教育基地,位于该市西庄镇党家村,基地占地约99亩,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党家村家家户户正对大门的照墙、厅房两侧墙上、大门门楣上看到刻有党家村祖先留给子孙的处世格言警句。目前保留较为完整的家训有26则,这些刻在青砖上的家训分别从修身、处世、兴教、耕读、诚信、清廉、治家、报国等方面为自己和后代子孙立下严格的规矩,警戒自己,教育后人。该市为了便于各级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在中纪委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家训的基础上,经过前期的认真搜集整理后,认为比较优秀,对党员干部有教育意义,还专门设立了家训家规展馆,分为门楣区、家训区,拓片区。这些格言警句不仅书法考究、雕工精美,更蕴含着深刻哲理,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反映了主人的修养与追求,成为了党家村世代相传的家规家训,己成为人们旅游参观的亮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社风,以家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韩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雷振宇说。

据了解,韩城市还将以这次家训家规教育基地成功揭牌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要充分挖掘家训家规教育基地蕴藏的丰厚廉政文化资源,有效发挥其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韩城市纪委 杜小林)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