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转作风先要正家风——“传承优秀家规家训 培育秦东文明家风”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3 05:47

  家风关系着党风政风,它是反映作风的一面“镜子”,是透视党风的一个“窗口”。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的家风与自身的工作作风密切相连,家风建设构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领导干部手执权力重器,一言一行事关党的形象,一举一动影响社会风气,自当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的家风转作风、促政风、正民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我市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应该认识到抓好家风建设对于自身廉洁奉公、执政为民、转变作风的重要意义,务必抓住以“传承优秀家规家训 培育秦东文明家风”为主题的“万条家训进万家”系列活动这个契机,培育纯正清廉之家风,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引领社会和谐。

  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筑牢“防火墙”。思想武装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严家规、正家风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自觉克服特权思想,坚决抵制各类诱惑,远离“位尊而无功、奉厚而无劳”的官位思想,告诫亲属子女要守规矩、讲操守,珍惜家庭幸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领导干部要有治家意识,做好“真人秀”。以身作则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关键。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忠实践行者、家庭和睦的引领者,要抱定“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决心,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家里家外一个样,在单位当好领导、在家做好家长,事事率先垂范、时时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从严治家,勿生贪念、勿存贪行,为后代子孙做好榜样,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家人安分守己、本分做人,使家庭成为自身拒腐防变的坚强阵地。

  领导干部要有自律意识,常念“紧箍咒”。有效监督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保障。培育好家风,不仅是党员恪尽职守的前提,更是家庭圆满的保护。领导干部要常念“廉洁经”,常吹“清廉风”,管好“家里事”,减少家庭生活对行使公共权力的消极影响,以严要求、高标准治家,防止监督上的“缺位”,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打造防腐拒变的家庭“盾牌”,以廉洁家风滋养清正的政治生态。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风建设不可小视,我市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当以纯正家风、约束家人为己任,在思想上守其初心,行动上持之以恒,坚持以“德”治家,带头立“好”家规,带头传承优秀家规家训,积极培育秦东文明家风,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幸福渭南!(渭南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