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共渭南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3 11:02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高新区、经开区、卤阳湖、华山景区纪工委、监察局(监察审计局、监察室),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纪工委)、监察室:

  现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渭南市纪委办公室

  2017年3月22日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就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五查四整三提升”活动为主题,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为目标,以解决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从严管理和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把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贯穿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活动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以“五查四整三提升”为抓手,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1.开展五查活动。一查认识,看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存在理想信念动摇,缺乏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是否把作风当小事,把纪律当儿戏,对自身要求不严;是否对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认识不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二查效能,看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态度是否与个人身份相适应,工作是否缺乏主动性;是否自觉服从领导、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能否按时、高效地完成;自身能力是否与所在岗位相适应等。三查状态,看是否存在在其位不谋其政,出工不出力;是否按时上、下班,严格执行请销假和机关其他规章制度;上班期间是否有干工作之外的其他事情。四查担当,看是否存在只喊口号不脚踏实地干工作;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畏难不敢担当,能力不足不能担当,认识偏差不想担当等问题。五查纪律,看是否存在纪律松弛、作风涣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是否存在以案谋私、压案不查、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是否存在执行规定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2.开展四项整治活动。一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在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执行纪律规定中搞变通、打折扣问题,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二是“庸懒散怠推”问题专项整治。治“庸”提能,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工作能力不足问题;治“懒”增效,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治“散”聚力,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治“怠”提神,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精神不足的问题;治“推”强责,着力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感缺失的问题。三是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以纪办案,规范工作流程,严查纪检监察干部索取或接受监督对象财物、宴请,收受礼金等问题。四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干部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以案谋私、压案不查、执纪不公等问题。

  3.实现三提升。一是提升理念。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围绕中心工作认识不足、服务经济发展理念不足、工作创新竞争意识不强、工作方式方法落后、理论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培训,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理念,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新风貌。二是提升激情。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缺乏干事创业激情、工作“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部队伍轮岗交流力度,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对工作实绩突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要予以提拔重用;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三是提升效率。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低下、工作“疲、慢、拖、推”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量化任务指标,把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室(部),落实到具体人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时修订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高效工作。

  三、方法步骤

  这次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要坚持边查边改,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下旬)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级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监察室要紧扣活动主题和任务,结合各自实际,设计活动载体,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上党课、听报告、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要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作风建设年实施意见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动员,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明确活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党章党纪党规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进一步做到守纪律、懂规矩。

  (二)查摆问题阶段(4月上旬至5月下旬)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认真查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在个人思想认识、工作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遵守纪律、完成工作情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由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各分管常委负责,组织分管业务室(部)的同志开展查摆问题;市级各部门要以办案协作区为单位,开展查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五查”贯穿活动始终。二是按照领导点、互相提、自己查的思路,将谈心谈话作为查摆问题重要手段。做到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室(部)负责人、室(部)负责人同本室(部)干部之间四个必谈。三是围绕“作风建设”和“三创三增”这个主题,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问题找准查深。四是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悬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条、逐项列明,建立问题责任清单。

  (三)整改提高阶段(6月上旬至9月下旬)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明确的整改方案,要通过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抓落实、求实效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整改台账。围绕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专人负责,限期整改,确保整改一条、到位一条、销号一条。三是逐人逐项落实。紧盯具体人、具体事,对查摆问题专项整改,重点整改“四风”隐形变异、工作“疲、慢、推、拖”等突出问题。四是接受群众监督。要及时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四)总结提高阶段(10月上旬至12月底)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市级各部门纪检组(纪委)监察室要对各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自查和总结,并将自查情况书面报告市纪委。市纪委将组织人员,通过查阅材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活动开展不扎实、整改工作不到位的,要进行补课并通报批评。在总结提高阶段,要把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行为自觉和制度规范。要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不适用的按规定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修订,建立健全一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活动结束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成果,确保作风建设活动常态化。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纪委监察局成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军任组长,市监察局局长孙建国、市纪委副书记李刚拴、王宏运、雷振宇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纪委常委豆军鹏同志担任。市纪委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等室(部)做好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相关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年的组织领导。

  (二)统筹兼顾,搞好结合。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坚持把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与“三创三增”主题党建活动相结合,巩固提高活动成果;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推动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有效机制相结合,建立行之有效的作风建设制度。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本地、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坚持边整边改,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的宣传,及时报道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把发现、树立、宣传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作为推进活动的重要抓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