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华州背花鼓:老艺术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08:07

    

    

    2月11日,记者在渭南市华州区下庙镇的甘村和康甘村等地,体验了一次当地群众欢天喜地闹元宵的热闹场面,大家追随着表演的队伍,从一个村赶到另一个村,兴致勃勃地对各村的背花鼓表演进行鉴赏和评价。 

    华州背花鼓,又叫华州“蹩鼓”,是流行于华州下庙镇一带的一项民间艺术活动,其历史悠久、形式独特、风格古朴、动作粗犷,是一种罕见的古代大型祈雨祭祀舞蹈“活化石”。华州背花鼓通常由数十人组成,表演者在背后扎一巨大的扇面形五彩装饰,挎一扁鼓于腹前,领舞和配角分执大小铜锣。表演开始,表演者分数列对称排列,在巨大的阵鼓声中蹦跳着变换队形(方形或圆形),同时双手握着粗短的鼓槌从头顶落下击鼓,发出与阵鼓节奏相同矩阵鼓声,此时,背花则随着蹦跳和击鼓的动作姿态前后左右摇曳摆动,如孔雀开屏,似旌旗飘荡。敲锣的领舞和配角在队形中穿梭移动,呼喊着各种口号,铜锣声与阵鼓和扁鼓声的节奏配合,起到填空和点睛的作用。整个表演过程中,鼓声、锣声和演员节奏强烈粗犷豪放的呼啸声,声威雄壮、排山倒海,现场气氛庄严而狂热。 
    2007年5月,华州背花鼓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背花鼓表演也经过不断地创新,成为反映当地群众对安居乐业、五谷丰登美好生活心愿的表现形式,更是人民群众欣欣向荣精神风貌的展现。 (陕西日报记者 薛海勇)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