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渭南皮影 让世界睁大了眼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31 08:00

    从12年前中国馆首次亮相威尼斯双年展以来,中国馆每次都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5月11日开幕的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将持续到11月底,在为期半年的艺术盛宴中,渭南皮影成为中国馆绝对的主角。 
  渭南皮影首次走进“世界第一展” 
  说起威尼斯双年展,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但这个展览的名头在国际上实在太过响亮。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并且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人誉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威尼斯电影节也是威尼斯双年展的组成部分。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定为“艺术万岁”,共邀请来自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由文化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担任策展人,来自陕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联袂邬建安、汤南南、姚惠芬三位艺术家参展,渭南渭曲社皮影老艺人也受邀在本次双年展上进行皮影表演。 
  中国馆主题为“不息”,将展现出一个“由艺术家为艺术家策划”的展览,提出关于什么是“永生”理解的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智慧的深刻内涵,以当代和民间积极互动的方式,阐释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永生的奥秘。为各国来宾呈现一场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艺术交汇融合的视觉盛宴,也成为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最大的看点。汪天稳此次带来《九重天》《海》等数十幅代表作品,在开幕当天受到各国嘉宾的一致肯定。来自渭南渭曲社的刘华、吕崇德、卫兴保等六位老艺人参演一周期间,每天都表演由《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改编而来的皮影戏,高亢的唱腔和精美的画面吸引众多观众久久驻足。据悉,在威尼斯双年展结束后,本次中国馆的展览内容将会在上海和北京同时展出,为国内观众呈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现代魅力。 
  汪天稳:皮影艺术当随时代发展 
  在参展的艺术家中,汪天稳受到各方推崇和尊重。这种尊重,不仅是因为汪天稳的岁数最大,更重要的是源于他的艺术造诣和艺术追求。 
  汪天稳,来自陕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工艺美术一级大师,12岁被中国著名皮影雕刻大师李占文先生收为关门弟子,至今已有55年了,期间获奖无数。作为中国皮影雕镂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除了在皮影雕镂本身的全面工艺流程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外,更对陕西皮影的历史渊源、传承流变、风格特点、旧稿古谱都烂熟于胸,尤其是对推皮运刀技法的传承与创新、对失传图稿的整理与复制、对老皮影的鉴定与修复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可谓是“生活着的皮影博物馆”。 
  本次威尼斯双年展,汪天稳带来了自己独立创作的《风雨雷电虹》《变化》系列牛皮镂刻作品,也同时带来了华州的“碗碗腔”皮影表演团队。他与邬建安合作的《七座山》,与汤南南合作的《逍遥游》系列等牛皮雕刻作品,也出现在展览之中。汪天稳的作品,在雕刻和着色中刻意强调了重量感,翻腾的云层厚重而不沉滞,而所有的动态整合成密实的团块,让这个图形作为命运剧场的象征性更为强烈。皮影和现代的电影、电视有相近的影视效果,却有着千年的历史。汪天稳与汤南南、邬建安共同创作的皮影《不息——移山填海》此次在中国馆展厅的三个屏幕演出。他们希望“使用传统皮影的工艺去创作全新的当代艺术作品”,用这种沟通古今的形式来表现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大禹治水等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神话传说,揭示艺术内在的民族精神力量。 
  同时参展的当代艺术家邬建安和汪天稳已经有十几年的合作,他表示在整个的创作过程中,很多作品不是一个人完成的,是艺术家之间相互启发、碰撞和重新诞生的一些新的艺术语言和能量的汇集。“对于传统的民间工艺来说,一定的章法可能是这项技艺得以传承的前提。但是我与汪老师合作的时候,我们所想要的视觉效果和工作方式,可能会一下子打乱他们惯有的工作方式。那么在这里,传统和当代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强烈的碰撞。我们面临了很多问题,也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尝试,这同时也是对传统的一种激活和为其注入的一股当代能量,对我和汪老师也同样如此,我相信现场观众可以看到我们从传统中汲取的以及赋予的能量。” 
  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观众热捧,汪天稳也非常高兴,但他也清醒地看到了皮影的现状和创新发展的未来:“皮影,它是为演出、为戏曲服务的。现在看戏的人都很少了,皮影的前景也不乐观。从传承角度看,购买皮影的人也不多,所以学的人就不是那么多。再加上现在电脑刻制很简单,和手工是两回事。手工一刻,三四天才能刻一个,电脑一天就能刻一二百个,这就是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皮影的创新要跟着时代走。毕竟现代人生活各方面不像过去一样,过去节奏比较慢,现在节奏比较快,所以好多情况都要跟当代结合起来。有一些传统的,现在的人看得不是那么多。那么我们就要创新,让更多的人喜欢皮影。我跟很多人合作过,而这一次的感觉是把皮影又向上推了一把。”谈到渭南皮影的发展,汪天稳的回答直截了当:“我的愿望是把渭南皮影推向国际化,这次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接下来我还会努力把皮影艺术带到巴黎、维也纳的一些展览上去。皮影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我相信皮影有资格也有实力代表中国,站在国际最高艺术水平的殿堂之上!” 
   老艺人技惊四座 
  “太不可思议了!”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军械库和处女花园,一场名为《不息——移山填海》的多媒体皮影表演引发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传统的碗碗腔、精雕细琢的皮影、自动机械皮影机、实时录像和动画,将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皮影带入威尼斯双年展。 
  本届中国馆展览在意象上以“山·海”与“古·今”两个相互流变、转换的“阴·阳”结构展开叙事,“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这两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构成“山”与“海”对应的意象。中国馆策展人邱志杰强调,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大禹治水……中国的神话故事充满了“不息”的精神。邬建安也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这是中国文化的气节与审美气质的体现,中国人对以这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改造客观世界情有独钟。“不朽的太行山和王屋山,在生生不息的愚公家族面前让路;精卫鸟几十年如一日,用小石头试图填平大海……这些不息者的故事,已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基因。”邱志杰说。 
  中国馆的核心区域,就是三个皮影表演和录像投影屏幕。来自渭南渭曲社的刘华、吕崇德、卫兴保等六位老艺人,每天只要鼓点一响,吼声一起,马上就能将观众吸引过来,中国馆成为双年展中最热闹的一个展馆。很多外国观众对皮影戏这种形式非常好奇,都是在屏幕前看一会儿,再转到屏幕后方,仔细观看老艺人们是怎么把皮影偶操作得如此活灵活现。在一段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就饶有兴趣地拿起道具,请求老艺人教他们怎么玩皮影戏,结束后还兴致勃勃地搂着老艺人们合影。演出时自然大气的老艺人,此时却有点忸怩,刘华老人笑着说:“有些观众太热情,咱还真不习惯。” 

  按照威尼斯双年展的时间安排,老艺人们每天上午10时要来到现场排练准备演出,正常情况下下午6时左右结束当天的工作,但有的时候因为演出内容需要调整以及和动漫效果相互配合的原因,他们回到驻地都在晚上10时以后了。再加上交通、睡眠、饮食等问题,老艺人们到演出的后半程已经很疲惫了。看到这种情况,团长吕崇德只能不断给大家打气,让大家再坚持一下。“其实我们都知道,能来威尼斯双年展上表演华州皮影戏,确实很不容易。我们以前也多次出国表演过,但能在水平这么高的展览上表演也是第一次。不管怎么说,我们是代表中国来的,一定要把皮影戏演好,让观众们看到最纯粹的中国传统艺术,也为皮影戏在国际上扬扬名。”(陕西日报记者 王戈华)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