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欢迎您 ——写在《全域旅游全媒体联席会》《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全球发布会》《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研讨会》三大盛会在陕举行之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08:12

秦兵马俑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火热的七月,鸟语蝉鸣,万木葱茏。陕西,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前来参加《全域旅游全媒体联席会》《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全球发布会》《陕西国际旅游枢纽建设研讨会》三大旅游盛会的各界朋友。大家欢聚一堂,目的就是要把陕西更加立体、全面、形象地介绍给各位来宾,让大家共同见证陕西正在着力建设国际旅游枢纽,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发展进程。

西安钟楼 记者 袁景智摄

西安城墙 记者 刘强摄

有许多朋友到过陕西,参观过秦兵马俑、大雁塔等名胜古迹,也有很多朋友没有到过陕西。此时,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有着众多的中华文化、中国革命、中华地理自然标识和精神标识。中国历史上曾有多个王朝在陕西建都,留下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文化长卷。省会西安古称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在1400年前的唐朝,这里就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被誉为“中国天然历史博物馆”,兵马俑驰名中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中心,集江南水乡、平原沃野和高原沟峁于一体,自然景观秀美壮阔。秦岭,绵延1600多公里,是中国南北方的重要分界线。

陕西不仅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有秀美壮阔的自然风光,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开放的地域。在这里,您可以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长安,参观雄伟壮丽的周秦汉唐都城遗址,也可以沿着黄河行走于陕西最美公路——沿黄观光路,走近黄河壶口瀑布,感受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雄浑激荡。在这里,您可以漫步在碑林、书院门,感受陕西古老文化的气息,也可以在西安音乐厅听一场具有现代感、时尚感的音乐剧,享受悠闲的时光。同样在这里,您可以从西安乘坐高铁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在宝塔山、枣园和土窑洞旁,探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真谛。文化陕西精彩纷呈,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陕西是古丝路的起点,张骞就是从陕西的长安出发,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搭建起东西方交流的桥梁。丝绸之路22个世界文化遗产点在中国,其中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现彬州市)大佛寺石窟等7处遗产点在陕西。

丹江源头 张德君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陕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优势愈发明显,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不断推进;陕西旅游抢抓机遇,旅游经济发展稳步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品质同步提升,扶贫富民成效显著,国民旅游休闲生活更加精彩,旅游业已成为陕西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增长强劲、量质齐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接待境内外游客3.28亿人次,同比增长24.14%;旅游总收入3076.43亿元,同比增长30.2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国际旅游收入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37%;过夜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5.17%,收入同比增长18.04%;一日游人数同比增长26.99%,收入同比增长43.48%。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省份,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形势喜人。近年来陕西接待游客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目前,陕西正在全力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2018年陕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以“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为支撑,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2020年陕西全省旅游行业的共同目标和重要任务是,全力打造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

壶口瀑布

西岳华山 记者 刘强摄

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乡村振兴旅游先行、优质旅游看陕西、打造国际旅游枢纽、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等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全国主流媒体平台对陕西“三个经济”建设的助推,对陕西旅游的支持和关注。此次,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陕西日报社主办,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全国省级党报联盟、中国经济传媒协会、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的“全域旅游全媒体联席会”,正是在这重要节点提出的想法,联合全国百家有影响力的媒体共同搭建全域旅游全媒体联席活动平台,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具影响力、最具传播力的文旅品牌营销宣传联合矩阵,并邀请来自这一阵容的百名记者走进陕西,深度体验陕西旅游,携手宣传陕西旅游,用全媒体的“第三视角”关注陕西优质旅游资源,全景呈现“品质立游强旅”的陕西特色。

此次三大活动的举办,就是将大家请来,走进陕西,感受这里的人文、山水和人民的热情,用大家的眼睛发现陕西之美,用大家手中的镜头和笔墨大力宣传“文化陕西”,向世界展示新时代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提升陕西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陕西旅游优质快速发展。同时,依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推出更多样、更优质、更好玩、更亲民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让游客在陕西的历史人文、自然山水中感受幸福。

从中国地图上我们可以看见陕西和甘肃、山西等8个省区相连,交通四通八达。相信本次活动的举办,必将对陕西旅游乃至全国旅游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陕西日报记者 李向红)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