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缘分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3 14:32

  前不久,整理物品时,竟然意外找到当年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道寄来的“新生入学报到注意事项”,不禁感慨万千。

  我从小生在杨凌、长在杨凌,除了村里的小学、村外的初中,离我们村最近的学校就是西北林学院(我们称之为“林学院”),甚至比我上学的高中还近。我们去县城,都要从学院门前走过。每次路过,看着气派的大门、出来进去的大学生,我都心生羡慕。

  那时候,农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村里放电影了。不过,由于要优先保证工业和城市用电,所以村里常常停电,有时候正在看电影突然就断了电,一场电影往往看不完整。

  而林学院却是看免费电影的好去处。每到周末,林学院篮球场都会放露天电影。作为教学科研单位,林学院一般不停电。因此,那里的露天电影对于像我这样的农村娃来说充满了诱惑。尤其是夏天,篮球场空旷、凉快,看露天电影就等于消夏避暑,如果再吹着凉风,那就更美了。二姨家就在林学院旁边。于是,每逢周末,我都会和表弟一起去看电影。我们常常早早到篮球场找个尽量近点的位置,等待电影开始。等看完电影,夜深了,人也困了,常常是迷迷糊糊回到家,倒头就睡,眼睛一睁,往往天都大亮了。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即便是现在,依然清晰。

  还有一件事,我一直不能忘记:上高三和补习班时,高中常常停电。为了不影响学习,上晚自习时我常常溜进林学院的教室看书,等教室熄灯时才返回住处。在林学院上晚自习,冬天有暖气,夏天有风扇,可以说冬暖夏凉,这让我较之在高中教室点蜡烛上自习的其他同学少吃了许多苦。

  人生总是难料。高考成绩揭晓后,当年我的分数线超过了一本。眼看着那金光闪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向我飞来,天天好心情。

  但由于研究不够和判断失误,所以填报志愿一塌糊涂。不仅一本没有录取,即使二本录取通知书迟迟也没见到。我一下子心慌得厉害,吃不下、睡不着。

  如果二本上不了,要么我以一本的成绩去上大专,要么复读,而我已经复读了一年。复读已经吃了不少苦,再考会不会考得更好,并且能上心仪的大学,也很难说。

  偶然因素,我在二本志愿最后一栏填报了西北林学院。没想到,这样救了我,西北林学院录取了我,并且是新开的热门专业。意外的发生,让我在离家不到4公里的家门口上了大学,注定的缘分,让我成为了一个务林人。

  尽管有几分不甘心,但很快我就适应了。并且作为一名农村学生,考入林业大学,不仅学费低,还有较其它院校更为广泛的奖学金、生活补助金,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我父母减轻了生活的压力。同时,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这些都让我始终心存一份感激。

  人的一生要走的路很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关键的几步。考入西北林学院,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我现在的一切,都从这里起步。

  毕业后,我得以考取公务员,先后在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工作,不久,由于本科毕业又是党员,又考入市纪委工作。工作之余,常常会想起当年在林学院看电影的场景,心中总是充满感慨和感激,当年自己怎么也不会想到,日后自己会考入这所大学,并且是填报志愿一栏最后的学校。

  由此看来,今生我与西北林学院有着难分难解的缘分。

  时光荏苒,转眼间毕业已经15个年头。不知不觉之中,我也步入中年的行列。每到流火的七月,每每听到有关大学填报志愿的事情,我都会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自然而然地想起那份情缘。

  时间会不断催我变老,但这份缘分、这份感染将会永存我心,陪伴我一路前行。(陕西汉中 胡友兵)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