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十八载青春:矢志不渝甘做党的忠诚卫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08:06

难忘初心

马克思中学毕业时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说:“如果我们生活的条件允许我们选择任何一种职业,那么我们就可以选择一种使我们最有尊严的职业;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深信其正确的思想上的职业;选择一种能给我们提供广阔场所来为人类进行活动、接近共同目标的既完美境地的职业

《论语·为政》曰:三十而立。十八年前而立之年的我,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的才能考虑好后,果断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份“最有尊严的职业”,矢志不渝做一名党的忠诚卫士,让自己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并能够“独立”进行“创造”的职业。十八年后已近知天命的我,依然无怨无悔。

打开阳台窗户,暖暖的冬日阳光,透过院中那棵挺拔的雪松照进书房,如同春天般让人感到温暖而幸福。迎着清风,我的思绪拽回到十八年前这个季节。

“到了新岗位,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廉政意识;要强化纪律观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要正确看待权利,不断强化责任意识。”2001年岁末,我和34名新任职、提拔的科级干部们一起接受了区委领导廉政谈话。汉滨区坝河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这个岗位,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打铁先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思想作风要过硬,业务工作要熟练,查办案件要敢“下茬”。平时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参加中省市区业务培训中,我感到既神秘又新奇、既紧张又兴奋。先从如何谈话做笔录学起,不懂就虚心请教,注重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回顾老领导教诲至今难忘,工作中委屈更是历历在目。记得第一次查办拉电集资违纪案,被人当众辱骂的委屈;记得接待集体访时,群众愤怒眼神和质问的口气;记得辛苦调查,违纪人员被处理后上访人赞许的大拇指;也记得案款返还现场会上,一双双颤抖的双手和惊喜激动的眼神……

2006年,五年任期满后本可重新择岗,我反复斟酌依然选择老本行。调回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后,相继在办公室任副科级纪检员、宣教室主任等多岗位锻炼。2012年始,历任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监委委员后,我深感自己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多年来,党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印象深刻:中纪发(2009)9号、10号”文件精神的落实,让县区纪检监察干部干劲倍增;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创新实践,让我们经历了一次革命性的锻造。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打虎”“拍蝇”“猎狐”,遏制住了腐败蔓延势头;深化“三转”,让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我们彻底“减负”;十九大后,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建立实现对所有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更加凸显,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自我净化能力得到彰显。

不辱使命

担任宣教室主任,有人说我是“宣传部长”。“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为做好“创争出”,我始终坚持带头撰稿,改革创新和充分发挥大宣教的功能作用;“清风讲坛”,充分利用正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使各级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存戒惧、知敬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扩大了“廉能量”影响力;聚焦“三转”“三个助力”,突出职责主业传播“廉能量“;与主流媒体深入沟通,优秀家规家训专题片荣登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新闻稿频频亮相《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党风与廉政》《秦风网》,“廉能量”成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内在动力。

分管纪检监察室,有人说我是“一把刀子”。清代林则徐联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忘记了心中“小我”,做到了思想行动上“无私”,才能真正做到“无畏”,才敢于同腐败分子作坚决彻底斗争。“请收回你的东西。”在执纪审查中,难免与人财物打交道。作为一名党纪和国法的捍卫者,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同时,坚决做到对违纪违规者毫不留情,严肃追究,做到在大是大非上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坚决同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作斗争。面对诱惑,敢于说“不”。时刻不忘心存敬畏、洁身自好,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自觉追求,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作为一名巡察专员,有人说我是“尖兵”是“利剑”。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巡察工作作为中央和省级巡视向基层市县的延伸和补充,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不论是政治巡察,还是专项巡察,面对如山的文书资料、财务账簿,我边有条不紊核查账目,边细心梳理问题线索,发现并提供了多件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成为了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反腐倡廉的利剑,让“探头”“利剑”作用发挥的更加充分、更加给力。

执纪审查不徇私情,有人说我是“烧包”。“亏你还知道我们是亲戚,这点面子都不给。”“你成天得罪人,小心别人给你使绊子!”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前沿,是腐朽思想侵蚀和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围猎”的首选对象。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才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和秉公执纪执法的优良作风。多年来,我曾受过亲友的责难,甚至违纪者的威逼利诱等,但均被凛然正气所解。2015年,市纪委抽调我担任某专案组长,被淡话对象级别比我高,出言不逊、举止傲慢,当我义正辞言指出存在问题后,他只好收起架子。

2018年初监察委成立后,我倍感工作压力和肩上担子重量。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迅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打开新局面;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做到在更高层面破题布局、创新作为;自觉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为赢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年来的学习实践,已成长为既懂纪、又懂法,既能依纪监督,又能依法监察的“内行”,实现了党纪国法“无缝衔接”。

砥砺奋进

18载沧桑砥砺,18载春华秋实。从满头黑发到早生华发,工作的每一点成绩,都折射出我们党不懈探索长期执政条件实现自我净化有效途径的艰辛历程,我庆幸自己未虚度青春年华。既然选择做党的忠诚卫士,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因为我坚信,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无论承受过再大的压力,都要始终如一坦然面对,始终坚信怀揣正义的信仰,充满一腔激情,以一种执着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阔步奋进。始终保持权力在手、重任在肩、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从思想上筑牢防止权力滥用的铜墙铁壁,在行动上书写出属于纪检监察人特有的时代华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秦风网    陈俊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