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小小说:隔断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8 13:54

    九里市副市长栗疏影对自己的办公室改造工程十分满意,原本42平方米的办公室中间打了一层隔断,办公面积严格按照要求缩减到了18平方米,隔出来的外间摆了一圈沙发,作为会客室使用。虽然办公室小了,倒也显得紧凑利落。
  其实,栗副市长是喜欢大办公室的,作为一名从基层摸爬滚打一路走来的女性官员,栗副市长觉得办公室越大,越能显出一个人的地位和气派。她不喜欢在办公室摆放太多用具,她认为办公室的布置和中国书法一样,得“留白”才有韵味。因此,改造前的办公室甚至显得有些空旷,而栗副市长常常在工作之余,泡上一壶明前的龙井,静静地靠在宽大的办公椅上,充分享受这种“空旷”。
  可这种享受没有持续太久,自从省里下发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就一直在装修、改造。书记、市长带头给自己的办公室打了隔断,副书记、副市长们纷纷效仿,一时间,大楼里到处弥漫着三合板、石膏板的气味,施工人员昼伏夜出,硬是在十天之内完成了全部的改造工程。据统计,大楼原有办公室80间,改造后,竟多出了60间!会议室、会客室、杂物间数量激增。
  改造工程刚刚结束,空气中三合板、石膏板的气味还没有完全散去,省委、省政府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联合督察组就来到了九里市,组长是素以铁面著称的省委办公厅常务副主任谢觉。
  和书记、市长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后,谢觉便率领督察组对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进行了实地抽查,先后检查了市委办公室文电处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督察处副处长的办公室,均未发现面积超标,但谢觉的眉头却越皱越紧,因为这明显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进行的突击改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办公室打了隔断,处长副处长们的办公室临时搬进来其他工作人员,不知道这样的改造会不会是一阵风,会不会风头过去后又恢复原样。
  带着这样的忧虑,谢觉和督察组成员走进了副市长栗疏影的办公室。栗副市长热情地起身迎接。谢觉照例在办公室里背着手踱步四处看,这和市委副书记的办公室改造路数如出一辙啊!隔出来的外间会客室根本没有太大作用,据保守估计,这一层的会议室、会客室就达到了8间之多!
  谢觉忽然感到深深的悲哀,脑袋一下子眩晕起来,他赶紧站定,绵软无力地靠在身边那堵墙上。那堵墙正是刚刚打出来的隔断墙,被瘦弱的谢觉一靠,居然“轰隆隆”应声而倒。谢觉猝不及防,一下子摔倒在了外间会客室沙发上的一堆石膏板上,脑袋磕在了一个尖角上,血汩汩地往外流。
  “谢主任,谢主任!”栗副市长和督察组的成员赶紧冲上去,七手八脚地把谢觉抬起来,紧急送往医院……
  半个月后,谢觉出院了,原本瘦弱的他更瘦了,病中的他利用这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九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情况的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经查,九里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未发现超标现象,但在九里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改造过程中,市长唐跳跳未经招投标程序,直接指定自己的小舅子承接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劣质的三合板、石膏板,市财政为此支付了远高于市场价的改造费用。
  调查报告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了省纪委,市长唐跳跳随即被调查,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都戴上了口罩,更有夸张的,居然戴上了小型防毒面具。三个月后,唐跳跳被“双开”,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市里很多豆腐渣工程都是他小舅子干的,一个“三无”工程公司竟然在九里市畅通无阻、财源滚滚。
  谢觉脑后的伤终于慢慢养好了,但“隔断”现象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在他看来,豆腐渣工程也许只是个案,怕就怕三合板、石膏板隔断了一个个宽大的办公室,也隔断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隔断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纪检监察报 南小汪)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