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小小说:理垃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8 14:01

    上午。老张进单位有点迟,就看到所有部门的人,都坐在门口的大会议室里。老张吓了一跳,他没听过今天有什么活动啊。
  进会议室时,听到的是局长慷慨激昂的声音,我们要有意识,有目标地提高自己,从今天做起,从单位卫生做起,从身边做起。譬如我们每天的垃圾,要积极分类,你们看到外面大街上吗?垃圾箱都分类了,什么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都要合理归纳利用好。现在,我宣布,今天一天,先打扫各自卫生,然后,把近三天的所有垃圾,无论倒掉的没倒掉的,我都让后勤的老刘找回来,各自寻回自己的垃圾,然后分门别类,再重新扔进垃圾袋中。
  老张听了半晌,愣了,局长做这个,葫芦里到底是卖的什么药啊?
  容不得老张多想,同事们都站起来了,大家也是满脸纳闷地走出会议室。但既然是局长大人发话了,那还有什么商量的呢,干吧!
  一上午。大家都在清理着各自的办公空间,先是清扫脚下的垃圾,你还别说,虽然局里请了专门的清洁工,但脚下,特别是在电脑机箱里的那些角落,看样子还真没怎么扫。搬开电脑,三两下间,就扫出了一堆的灰。
  接着是擦拭桌子,还有椅子,电脑屏幕,等等。以前看这清洁工打扫时吆五喝六的,现在自己干了,三两下间腰就有些酸了。特别是老张,老张平时的办公空间大,别人都羡慕,现在就只有受累的份了。老张苦着一张脸,实在不明白,局长这到底是怎么了。
  趁着上卫生间的间隙,老张特地走过了局长的办公室,老张倒想看看,局长那么大的一个办公室,他一个人,能打扫过来吗?
  局长的门虚掩着,隐约能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老张悄悄一瞅,局长的办公室里,果然是在打扫,不过不是局长在打扫。局长坐在沙发上,正微微笑着,倒是几个科长,在忙着,弓着身子或是擦拭桌椅,清扫垃圾,一副激情澎湃的样子。
  老张眨巴眨巴眼,走了。
  下午。近三天从局里送出的垃圾,被送了回来。整个臭熏熏地,都堆在局大院里。老张不得不佩服局长了,这三天的垃圾,怎么就能被弄回来了呢。局长做什么,不会是有什么目的吧。老张看了眼四周,也没看见有电视台的同志啊,老张更觉得纳闷了。
  然后,就看到局长,也是换了一身干活的工作服,喊着,同志们,要记住,我们不是作秀,我们是实实在在地要干出我们该干的事儿。
  局长带了头,跑向了那些垃圾袋,拉开一个垃圾袋,喊着,这是哪个办公室的?拿回去整理下。然后,大家都扑上了那些垃圾,一个个地,微笑地整理起了垃圾袋。
  有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垃圾袋,喊着,这是我的。旁边,就有办公室的人适时地递上两个空的垃圾袋,一个让他装可回收的,另一个装不可回收的。
  整个一下午。大家差不多都忙晕了。但看着局长,那么身先士卒,冲在了整理垃圾袋的第一线,别人还能说什么呢。
  老张站在大家中间,也在翻找着自己的垃圾袋。
  到临下班时,门口所有的垃圾袋,很顺利地被分门别类,并且装进了各自的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袋中。然后,地上就有负责打扫卫生的同志,拿着几根皮管,进行着现场冲洗。
  老张在单位的浴室洗了个澡,洗完就觉得有点累。老张坐在办公桌前眯了一会。
  醒来时,老张才发现时间不早了,看到所有的同事都离开了,办公室里一片安静,外面也已经漆黑一片。该回家了。
  到走廊时,老张看见局长的办公室灯还开着,想,是不是局长走时忘记关门了啊?
  门关着。走近时,里面有女人的声音,很高亢,一听就是局长夫人。
  就听见局长夫人说了一句,想不到丢进垃圾箱三天的钻石戒指,你还能给找回来。
  然后是局长的声音,说,你老公我多厉害啊,发动全体,找回各自的垃圾袋,戒指不就回来了吗?
  老张听着,头猛地又犯了晕。(中国纪检监察报 崔立)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