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请 留 步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1-29 03:27

散会时,被人叫住,一看是某局长。他说,包老师,请留步,有点事找你。

什么事?我明知故问。我知道他儿子的物理成绩不好,想找我辅导。他托几个熟人给我打电话,都被我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真是冤家路窄,实在躲不过去了,也只好满脸堆笑十二分世俗地迎着他。 

某局长说,你今天的发言很精彩。 

我突然不好意思起来,觉得自己的发言实在是很一般。继而一想,你刚才还说找我有点事儿,这会儿怎么又扯到大会发言上去了?看来领导就是领导,做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策略,给你留下足够的考虑空间。这样做既是为你着想,也是为自己着想。万一他脱口而出,急功近利地提出要求,又被你干干脆脆地拒绝,岂不弄得双方都下不了台? 

趁着某局长跟我饶有兴趣地谈论大会发言的事儿,我心里在琢磨着如何拒绝他。因为我实在没有精力来完成领导交给我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某局长一直陪我往前走,谈笑风生,只字不提孩子辅导的事儿。 

我下定决心,坚决不主动提出或对以往的拒绝作出任何解释。 

可是我的心理素质太差,心里不能有一点事儿,否则就显出极不自然的样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一个很容易被击破的对手。某局长一定早看出我在想什么。 

我们快要走到安全门了,忽然听见有人说,请领导后走,还有点事。 

这时我看见几个工作人员搬来几只大箱子,远远地就闻见淡淡的新茶的清香。我猛然加快了步伐,想早点离开,我不想看见领导们分礼品,因为领导们大概也不想让别人看见吧。 

就在这时,我的衣襟被人拽了一下,一个女服务员冲我嫣然一笑,说,领导请后走。 

我纳闷,我也不是领导呀!等我反应过来时,某局长已经笑吟吟地跟远处的另一位领导打招呼去了。 

走了几步,他好像想起了什么,回过头来跟我说,包老师,我们回头再聊。尔后像一条鱼游到深水里,不见了踪影。 

正在我发愣的时候,会议大厅豁然明亮,所有的紫绒窗帘都被拉开了。 

那些后走的领导,左右手都拎着徽府茶行出品的绿茶,陆陆续续地离去。 

一直面带微笑的女服务员,好像站在我身边已久,仿佛成为一尊雕塑。她手里也拎着两盒“徽府绿茶”,显然价值不菲,非我辈所能随便享用的。 

她没有吭声,而是将手中拎的绿茶在我身上蹭了两下,示意我接过去。 

我局促不安地说,我不是领导。嘴上这么说着,手却不听使唤。 

她轻启朱唇,开了一句无伤大雅的玩笑,你是领导的领导。 

多半天我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某局长算计好的。 

这个女服务员也是非同一般,后来我不知道是怎么在她的“挟持”下,走出了会议大厅,又上了一辆出租车。 

回家以后,我十分懊恼,觉得我这人挺没用的。然后又往深层次里想,我要是做了官,肯定也不是什么好鸟,连两盒茶叶都无法拒绝。 

——某局长的儿子,现在我该怎么办?(正义网 包光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