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招 待 费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09 06:31
在星期一的领导班子例会上,党委书记说:“这个月主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从小事做起。现在请各位对所见所闻发表看法,找出我们身边的不良现象,当然要注意团结嘛,只对事不对人。”

财政所所长说,上个月的占了总开支的70%还多,招待费到了非整顿不可的时候了。

“招待费是用来招待客人的,上个月的客人不是很多,怎么用了如此多的招待费?”镇长注视着大家。

常务副镇长说,“一些部门主管干部认为‘吃喝不犯罪’,总喜欢叫上朋友一起流连于饭店、歌厅等娱乐场所,抢着埋单。一两年时间,几乎没在自己家中吃过一顿饭……”

“如果这样的话,再多的招待费也会花光!”镇长怒火中烧。

财政所所长说:“现在的消费方式五花八门,经营者千方百计采用虚开、多开发票的方法招徕生意,洗脚按摩也可以给吃饭的发票,几千元的发票可以得到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发票,甚至有些人直接买发票来报销。这严重破坏了招待制度。”

书记说:“你是所长,有权制止这种弄虚作假的招待行为。”

“不是我不想制止,但都是领导拿来的发票,我哪敢得罪领导?”所长颇感无奈。

书记说:“今后要严格执行招待制度,一定要有上级领导来才可以招待,镇干部开会才能有招待费。其他情况一律不能报销招待费。”

副镇长说:“这也不能一刀切。一些基层干部看到我们天天在应酬,如果对他们严格控制,就会激化矛盾。”

“我们有应酬是为了工作,上级领导得罪不得啊。”书记扫视大家,无奈地说。

人大常务副主任说:“我们也不能得罪一般干部嘛,各种代表选举时还要他们投票呢。”

“对啊,我们今天的地位都是上级领导关照给予的,今后的前途都是领导说了算。而我们每年评比先进个人,也要基层干部的投票,上下得罪不得啊。”镇长说,“我们为了全镇工作不得不让上级领导满意,不得不和其他单位领导和睦相处,不得不与镇内干部打成一片。但是,我们的财政经费有限,大家想想办法,想出一套既要让领导满意,又要让基层干部高兴的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采取因人而异的招待办法。”财政所长笑容可掬。

“具体一些!”大家不约而同地问。

“招待费开支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镇级、村级六个级别……”

“这办法可行。”书记立刻称赞。

“防止一些干部虚开、多开发票,要在票据里注明被招待人的姓名。”

“那怎么行,那票据不就成为今后抓腐败的证据?让领导知道了肯定不高兴。”镇长说。

“那就照旧,一律写招待领导多人或召开干部大会。”财政所所长说,“不同级别的人开支数额也不同。”

大家最后统一意见,书记和镇长的每次报销数额不限制,副科级干部每月可以签单500元,各部门主管干部可以签单200元,其他干部要招待客人一定要经主管领导同意,不然不能报销。

书记朗声说:“财政所长要严格控制招待费开支!”

一个月后,招待费仍然高居不下,财政所长不得不说:“我哪能控制得住财务支出啊……” (检察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