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账房先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17 07:16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没想到,前段时间我居然当了一回“账房先生”。

去年冬天,我们单位“一把手”的父亲去世了。老人家曾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厅级干部,他临终时交代子女丧事从简。但作为一位在省、市、县工作多年的老干部,无疑会有很多人前来吊唁。吊唁者众多,接待倒不是问题,问题是吊唁者送来的“人情礼金”如何妥善处置,这实在让领导头痛。如果在吊唁时拒收推辞,人来人往的,不仅耗费精力,而且容易忙中出乱。思来想去,我们领导把目光落在我这个纪检干部身上。他说:“就辛苦你了,你来做‘账房先生’吧,不管采取什么方式,所有‘人情’务必‘完璧归赵’。”

接到任务,我的心里七上八下的。一方面,我由衷地敬佩领导,作为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他在操办父亲丧事中严格把握廉政规定,而这也完全代表了逝者生前的愿望,另一方面,我又十分不安,不必说我从来没干过“账房先生”的差事,就我知道的地方习俗而言,“账房先生”应当是由那些“权威人士”来做的。我一个年轻的纪检干部,能够担当得起吗?但领导的嘱托不容置疑,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带领几个人像模像样地“履职上岗”了。

账房就设在安息堂里。尽管逝者家属对老人去世的消息封锁得很紧,可前来吊唁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作为“账房先生”,我和几位帮忙的人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吊唁的宾客到了,我们赶紧递烟致谢,所有的“人情”一律登记入册,然后原封不动地装入一个大信封,并标上来宾姓名后暂予收存。与此同时,我们还代表逝者家属向宾客们送上表示答谢的长寿碗等“回礼”……

老人家的遗体火化之后,我们连夜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情”整理归类,并草拟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信的大意内容是,心意收到,“人情”璧还,敬请理解。第二天,我们马不停蹄地带着感谢信和一个包装着“人情”的大信封,分赴各处,逐一退还。做完这一切,我这个“账房先生”也就算履职完毕了。连日来,虽然忙忙碌碌,但我的内心一直被一种感动与自豪所充盈着。我感动于人们对老人的崇敬与怀念,更为我们有一个自律的好领导而自豪。(检察日报 储成剑)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