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眼窝的深与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23 08:02

家乡的人们评价某人对一件事情的态度,常说的一句话是,那人眼窝浅的,像知了的眼睛干豆豆。或者人家的眼窝深,像沟垴里的清泉(村子里自古有眼泉,清冽冽的泉水四季长流),有水哩。群众的判别常常是公正的,一般是不会看走眼的。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上面有一条“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政策,我们村(那时称大队)就办起了自己的学校。我刚毕业回村,有幸当了民办教师。天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让“心比天高”的自己,倒也身心快乐。要知道,当时阶级斗争的弦一天比一天绷得紧,几乎夜夜有大批判会。在火药味极浓的政治形势下,一个“可教子女”(即那时地、富、反、坏、右子弟)能有这样的待遇和安排,已经是了不起的事情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校址,也没有教室,课只能在借来的烂窑或破房里上,很是影响教育质量。我多么渴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学习场所。可是,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在当时全镇的十多个村子里,我们村算是最穷的了,根本无力建校。
      出乎我意料的是,修建学校的事不仅提上了村干部的日程,很快就付诸实施了。校址选在村口的一片园地里。开工那天,周围满是围观的人。看着把绿油油的菜苗铲了,不少人虽然心疼,但为了孩子,他们说应该。可有的人极力反对,说在哪儿教还不是教,在哪儿学还不是学,指望豆大点娃娃们改天换地,还不要等到牛年马月(意思是压根就没希望)?有的甚至自暴自弃,说什么生就个芋头娃,就是把学堂摆在皇上的金銮宝殿,也成不了状元!听了这些话我十分难受,甚至气愤,明明的鼠目寸光吗!但我没有胆量抗争:能叫你端这饭碗就不错了,哪还有你说话的地方!
      正这时,贫协组长(当时地位很高,权力很大)直对着那人说话了:你眼窝咋这么浅,真真的知了眼睛干豆豆么!怪不得人老几辈子了没出息,活该!说完,狠狠瞪了那人一眼,往地上猛啐了一口,转身走了。那可是个有名的“疯娃”,这时却只看了“老贫协”一眼,脸扑晃一下红到了耳根,吐了吐舌头,灰溜溜地走了。开始我还担心两人发生口角甚至斗殴,但是没有。可见再蛮横、再不讲理的人,在权力面前也是惧怕三分的。所以我感到解气、痛快,也很感动。既为这个向来人见人怨、唯恐避之不及的人得到了教训,更为“老贫协”对建校的坚定支持。有人当场就说,甭看人家老了,识不了几个字,可眼窝子深得有水哩。
      人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家乡人透过眼窝的深浅,看到的却是一个人心境的高低和心地的美好与丑恶。这真是富含深邃哲理的智慧表达。于是,我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
      笔者虽然愚鲁且又蠢笨,不谙世事的潜规则,但凭着从不改初衷的对群众利益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执著与认真,一往情深,勤奋努力,锲而不舍,曾在僻乡开富路,也使“烂”镇换容颜,特别是到了财政部门以后,面对财力极度匮乏,难保“吃饭”,更遑论建设的巨大压力,不畏惧,不退缩,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勇于创新,在困境中杀出了一条理财新路,多项工作在市省乃至全国走在了前列。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篇“工作手记”,因为说了实话、剖露真情,竟引起财政系统从部长到一般职工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文学界的热议,退休以后,财政部还特聘我为“财政文学会”的副秘书长。我在感动之余就思谋着如何为家乡做些事。机会来了。事隔没几天,参加一个聚会遇到了熟人,大家笑着对“副秘书长”表示祝贺。而当我向“父母官”叙说这件事情的时候,人家竟像没听见一样,顾左右而言他!瞬间,我尴尬了,旋即又恢复了平静:不说为好,免得自讨没趣……后来我把这件事讲给挚友听,他肯定我当时的“决策”是明智之举,还说笨人到底干了一件对事:不就是群众文化团体里面的一个闲差吗,你还想拿着鸡毛当令箭……市场经济,轰轰烈烈的淘金浪潮,使人的品性粗糙了,眼窝变浅了。换个角度看看,只要管支出,哪怕是个科员,他找你,还怕你没工夫见他哩……(陕西日报王云奎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