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出 书 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29 10:02
 多年来,老李的作家梦虽然没有实现,但还算是一个比较忠实的文学爱好者。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偶尔也有作品见于报纸杂志,因此,他曾经多次做过出书的梦,但都没能如愿。 

    最初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差,老李没有多余的钱支付出版费用。后来不缺钱了,老李却感觉自己的作品写得一般,怕人笑话,因此又把这件事放下了。 


    一晃几年过去了,老李认识的文友大都出版了自己的文集,据说销路都不错。 


    正像文友们所说的,像老李这样有近20年创作经历的人没出过文集,实属罕见。 


    今年春天,老李升为副局长后,朋友和同事突然涌上来,一个劲儿地撺掇他出一本集子,还说:“李局,您的作品都是精品,不出一本自己的集子,不让更多的人赏读,实在是太可惜了。” 


    老李经不住朋友和同事的忽悠,掂量再三,也觉得现在出书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出书的欲望又在他的心中涌动起来。 


    于是,老李开始整理自己多年来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小说和散文,最后收集了近百篇,估计出一本文集绰绰有余了。老李暗喜,多年的出书梦终于要实现了! 


    有一天,老李和同事一起下乡办事,在某乡政府办公室的一个角落里,他无意中看见几摞新书。他走近一看,作者是他很熟悉的一个文友。他好奇地问一名工作人员:“这些书你们为什么不发给大家看呢?” 


    “谁会看这类书?名人写的还看不过来呢。三天两头有人来卖书,还不都是靠熟人、靠关系?我们仓库里有好多这类书呢。”那人也很好奇地看了老李一眼说。 


    老李听后心里“咯噔”一下,他张大了嘴巴却没说什么,顷刻又变得心事重重。 


    也许是巧合。不久以后的一天晚上,老李陪老家来的几个朋友在一个饭店吃饭时,旁边酒桌上的一段对话影响了他的食欲—— 


    “我敬局长一杯。我外甥最近出了一本书,他的条件不太好,请您多多关照。” 


    接下来一个人小声说:“没问题。回去后告诉他开200本的票,给不给书都可以。” 


    “局长给我的面子太足了,我再敬您一杯。”…… 


    老李听到这段对话后觉得自己的面颊在发烧,仿佛推销书的是他自己。 


    从那之后,老李下定决心,不再出书了。他把自己的作品复印了下来,装订成一本小册子,闲来自己品读,也算是孤芳自赏。 

    不少朋友对他此举都不理解,老李却说:“这样或许更能从中品赏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文化生活情趣和品位。”(袁守成)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