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场 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9 13:31

    场院是生产队秋后打粮食的地方。每年秋后,收割完的玉米、高粱、谷子、豆子都要运到场院,整整齐齐地垛好,于是场院里就装满了秋天的收获,成了最让人沉醉的地方。
  
  场院通常是一块离村子近又靠近道边的地方,圆形,直径有七八十米。地面被农人用石磙压得很硬很光滑,像灰白的水泥路面,在黄土地上很显眼,宛若一轮大大的月亮,见了总让人心里生出一种敞亮、愉快的感觉。
  
  收获后的庄稼像训练有素的士兵,被码成一个个高高的金字塔,围在场院边缘,像一座神奇的迷宫。
  
  我和小伙伴们常钻入迷宫,追寻、玩耍,被五谷的香气笼罩着、熏染着,我们仿佛成了快乐的小鸟。偶尔也能听到蝈蝈那洪亮美妙的歌声。蝈蝈和农人一样,对秋天有一种偏爱。农人高兴,蝈蝈也高兴。说来神奇,劳累的农人,只要听到蝈蝈的歌声,很快又能蓄满力量。
  
  农人搭起看场的人字形小屋,地上铺了厚厚的黍子秸,软软的像如今的席梦思。躺在上面睡一觉,舒服!但睡觉的时候是很少的。收获季节的农活一串一串,像工厂里的流水作业。女人们围成一圈又说又笑地掐高粱穗,那爽朗清脆的笑声,惊得一群麻雀慌慌张张地久久盘旋在场院上空,就是不敢落下来,它们心里一定是嘀嘀咕咕、愤愤不平的吧。
  
  男人们将女人掐下的高粱穗摆到场院中间,薄厚均匀地铺成直径六七米的圆形。打场的人站在圆心,一手用绳子牵着蒙了双眼拉石磙的毛驴,一手拿着鞭子——但不常用,偶尔吆喝一声,算是对毛驴的催促。碾压下来的高粱粒被攒成一堆,大人们熟练地用木锨一次次将高粱扬向空中,借着风力将部分高粱壳、细碎的高粱瓤子与高粱粒分开。看着大人们扬场的那种神气潇洒,看着高粱在空中像云彩一样飘逸,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孩子们心里不免痒痒,可真要学着大人的样子扬场时,却显得笨手笨脚、力不从心。在大人手里乖巧听话的木锨和高粱,到了孩子手中却耍起了脾气,扬到空中的高粱不肯散开,一向勤快懂事的风也成心作对,懒懒地就是不肯将杂质吹走。大人们哈哈笑着接过木锨,安慰孩子们说:“别着急,慢慢来,功到自然成。”
  
  看着堆成小山一样的高粱,我用小手满满地捧起一把来,使劲地嗅着,肚子里仿佛有了饱饱的感觉。一次次捧起,一次次地看高粱在指缝里彩色瀑布似的落下,心情就像行云流水般畅快。
  
  打完高粱打谷子,打完谷子打豆子……那段日子,鸟是幸福的,风是幸福的,场院是幸福的,农人是幸福的,整个村子都是幸福的。(中国纪检监察报 杨广大)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