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最高”的讲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26 09:36

    开学的日子,罗高峰老师早早来到学校。说是学校,其实是一个教学点,只有一间教室而已。他打开教室门,九张污头垢面的课桌静静等待着,墙上的黑板睁着乌黑的眼睛期待着。
  
  教室里没有一个学生,以后也不会再有——这个教学点合并到村里的小学了。此时,他的心空空的。
  
  两个月没来,到处都是灰尘。罗老师找来扫帚,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打来水,擦拭桌凳和黑板。最后是那张讲台。他轻轻抚摸着它,就像对老朋友一样,轻声细语地对它说:“老伙计呀,我们要分手了,再也不能和你在一起了!”他一遍又一遍地擦拭那张讲台,直到把它擦得发亮。
  
  这张讲台陪了他四十年,看着他从青春年少走到鬓角染霜,看着他把一批又一批孩子送出大山。
  
  四十年前,刚刚二十的他高中毕业回到这大山里,在生产队干农活。有天夜里,大队书记找到他说:“你是我们大队文化水平最高的人,天天种地浪费了本事。山里有许多孩子都没上学,你来给他们当老师吧!大队给你记工分。”
  
  他知道,这里群山连绵,海拔都在一两千米,孩子们到山外读书不方便,而最近的学校也有几十里路,许多孩子都上不了学。看到书记期盼的目光,他答应了。大队选了这块风水好的地方做校址,发动全村人打夯建房,盖起了这间教室。大队书记还亲自动手打造了一张结实的大讲台,开玩笑地对他说:“你这张讲台是我们公社所有学校里最高的,你要好好珍惜呀!”
  
  人生就是个追梦的过程。这张讲台给罗高峰奠立了梦想的基石,也寄予了乡亲们的梦想。学校只有十几个孩子,他一个人既是校长,又是老师。看到懵懂无知的孩子们懂得了读写“我爱北京天安门”,懂得了简单的加减乘除,看到家长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心里甜滋滋的。他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教学上,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可是好景不长。一天,学校来了帮戴着红袖箍的年轻人,气势汹汹地质问他:“听说你这里有一张最高讲台?那你把我们的革命统帅放在什么位置?”说完就要砸他的讲台。他赶紧护着,却被推倒在地。大队书记闻讯赶来,最终保住了讲台,却付出了一只胳膊的代价。
  
  山里的岁月如风过山梁。改革开放把大千世界的诱惑带进了山里。村里的年轻人一个个外出“淘金”,有的没几年就回来盖起了新房。有人劝他说,你守在家里挣不到活钱,出去打工才能过上好日子。妻子也常念叨:“你有文化,不要埋没在这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守着那一年一两百块的工资。”夜里,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支书的那只胳膊,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反复出现在他眼前。
  
  他到底还是没有离开那张讲台。他教的班年年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他的讲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最高”讲台。他也因此被转为正式教师,乡里还要把他调到中心小学任教。他却说:“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他舍不得山里的孩子们。
  
  四十年了,山风还跟昨天一样抚摸山林的脸庞,溪水还像昨天一样缠绵着大山流淌,罗老师却要退休了,不能再站在这讲台上。
  
  “罗老师,想什么呢?”他抬头一看,是村支书,还带着一些村民。“我就知道你会来这里。”支书说。
  
  “要退休了,这个教学点也并了,我来这儿看最后一眼,以后就看不着了。”罗老师眼里带着一丝忧伤。
  
  “我有两个喜讯告诉你!教师节快到了,村里要给你办一个庆祝会,同时也是庆祝你光荣退休。”说到这里,村支书顿了顿,看了看罗老师的反应后接着说,“另一个是,这所学校还会保留。村里决定把这里办成一个村民知识化课堂,还请你当老师,这张最高的讲台不会退休!”
  
  ……
  
  鲜花、糖果摆满了几张桌子。村民知识化课堂的牌子也挂起来了。
  
  “罗老师,今天是我们村农民知识化课堂开学的日子,你赶紧给我们讲一课吧!”村民们迫不急待了。
  
  罗老师心潮澎湃地走向“最高”讲台……(何小军)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