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小小说:青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6 09:05

  一滴浊泪从老书记的眼角流出,他的双手吃力地抬起,似乎想要抓住什么,但很快又无力地垂下来……老书记永远地走了。
  老书记走了,开工的号子声渐渐起来了。在这个青山绿水环绕的村子里,将要建成一个化工厂。这个项目是县里赴台湾招商引资时费尽千辛万苦拉来的,建成后可以为县里带来一笔相当可观的财政收入,并解决几百号人的就业问题。
  厂子本来早就可以建起来,但台商选定的这块地方是老书记的家乡。在村里建厂,老书记是坚决不同意的,他说要为子孙留下点青山绿水。出于尊重,新书记一直等到老书记走了,才令施工队开工。
  因为害怕污染,也因为德高望重的老书记,村民们心理上还不太能接受。可新书记说:“老书记任上时县里其他地方都污染得差不多了,一个村子还能青山绿水到几时?你们想不想赚钱?想不想住楼房、开汽车?想的话就支持县里的工作,把工厂盖起来,青壮劳力都来上班。”
  两个月后,厂子建起来了,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去上班。又过了几年,攒够钱的村民们开始盖小楼,有的还买了汽车,他们开着车去县里走亲戚,可神气了!
  村民们有了钱,身体却似乎不大好了。咳嗽,还掉头发。不过他们并不太在意,有时间就往县城跑,那个花花世界,好玩着呢!
  新书记后来当上了副市长,不过只干了两年身体就垮了。医生说,那是在县里工作时落下的病。
  副市长的身体每况愈下,村民代表过来看望他。说起当年建厂的事和现在大家的身体状况,村民代表有点情绪,后悔不该建厂。
  副市长幽幽地说:“不建厂,县里还要不要发展?你小车开得嗖嗖的,现在才知道后悔?”
  村民代表无语。回到村里不久,就听到副市长病逝的消息。大家感叹,没有身体,有了权力和金钱又有什么用呢?
  继任的新书记在县里又上了十个新项目,说要打造省里的经济增长极,其中两个项目就放在村里。但村里的劳动力不够了,又都一身病,啥也干不了。于是招了很多外地农民工,小村更加喧嚣了……(南小汪)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