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印度空军飞机采购曝贪腐丑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09:23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经过多轮谈判,印度空军终于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达成了一致意见。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将退还价值1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97亿元)的费用给印度空军采购部门。

作为印度唯一可以生产维护战斗机的国有企业,HAL生产的LCA MK2飞机拿到了国防部100架飞机的大订单。然而,因为性能太差,这款飞机始终无法达到空军要求。更令人惊讶的是,这100架飞机的采购费用高达150亿美元,相当于每架飞机售价1.5亿美元。

印度国防委员会调查发现,制造这款飞机的成本原本只有3000万美元,但需要使用大量国外进口的设备和零件。HAL公司从员工到负责采购的官员利用这一漏洞,将进口配件的价格虚报20%~50%。人人都要在其中分一杯羹,导致整个项目的资金一路飙升。

飞机采购关联巨额利益

对于印度空军而言,飞机价格虚高的确让其蒙受损失,但更致命的是质量问题导致的安全风险。

据报道,印度空军在航空安全方面表现十分糟糕。国防部数据显示,自1963年以来,超过490架MiG-21发生空难,导致171名飞行员死亡。国有的HAL公司为了赶在财年结束前完成生产目标,将4个飞机引擎的生产时间压缩了一半,这是其产出质量差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9年1月,HAL高级经理米特拉及其他几名初级雇员被曝涉嫌在2013年至2017年间贪污1.3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200万元)。他们在未经授权的支票上签字,伪造文件,挪用巨额资金。

国防部官员牵涉其中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经过为期3年的调查,印度中央调查局在2019年6月对印度国防部、空军高官和军火商桑杰·班达里提出腐败指控,并将班达里列入黑名单,无限期地禁止与其旗下公司的所有商业往来。

2012年5月24日,印度空军通过班达里向总部位于瑞士的皮拉特斯飞机公司购买了75架基础教练机,订单金额高达2895.63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81.21亿元)。为了促成这笔交易,皮拉特斯公司于2010年8月和10月分两批,向与班达里有关的一个新德里渣打银行账户支付了100万瑞郎(约合人民币716.17万元)。2011年到2015年,该公司又向班达里名下公司的一个迪拜账户转账3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914万元)。同一时期,班达里和妻子索尼娅名下的几家公司,还收到了不明来源的25.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48亿元)现金。

印度中央调查局怀疑,这几笔巨款正是皮拉特斯公司为获得合同而支付给班达里的佣金,后者用其贿赂印度空军和国防部的官员。据《今日印度》报道,班达里在国大党执政期间参与了多项国防交易,他通过收购多家公司将大量资金转移到海外。班达里的住所和办公室被突击搜查后,班达里成功逃亡英国,居住在伦敦。

多次反腐但根源难除

为了根除腐败,印度军方近年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2019年5月,印度陆军总部针对一名高级中将展开滥用政府资金和腐败调查。2019年9月,80岁的退休少将穆尔盖因在国防采购中收受7万卢比贿赂,被判处3年监禁和2.5万卢比的罚款。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一家反腐败国际调查机构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印度的国防采购高度腐败,大量采购都是秘密进行,问责程度很低。国防部没有负责反腐的专门机构,也没有监察长职位。

“任何部门的腐败都是不能容忍的,尤其是涉及到军队的腐败。这一事实极大地动摇了社会的信心,因此罪犯需要得到适当的判决。”法官在一份上传到法院网站的文件中写道。(中国纪检监察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