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西方权贵如何操纵世界舆论:揭秘看不见的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5-26 08:04

近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在官网上推出2021年度“公共外交小额赠款计划”,拟资助中国境内的个人、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等搞美国宣介活动,被媒体直指:这不就是打着“公共外交”的幌子对中国进行宣传渗透吗?

美国“自曝”的这点狼子野心不过是冰山一角。西方所谓的“独立媒体”从来都是权贵的传声筒,嘴上标榜“言论自由”,背后干的却是夺天下公论以谋私利的勾当。正如列宁所说:“在以金钱势力为基础的社会中,不可能有实际的和真正的自由。”事实证明,美西方权贵用“看不见的手”操控舆论。

豪掷千金,直接收购媒体。高资金门槛使媒体业成为了资本巨头的“专属特权”,甚至是家族企业的竞技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最大的24家媒体均由一家或多家家族企业掌控,少数富豪精英控制主流媒体,其中家族纽带起着重要作用,这一格局延续至今。近年来,美国亿万富豪对收购报刊的兴趣更是激增,如2013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商界巨鳄巴菲特曾掌控数十家纸媒。《时代》周刊被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创始人贝尼奥夫入手。资本收购纸媒当然不只为了赚点“卖报钱”,更不是为了什么公众利益,而是“所谋者大”:掌控了权威媒体,就可以操纵舆论,玩弄民意,塑造于己有利的国家政策。

利字当头,以广告收益为诱。美西方舆论的天下早已被几大寡头瓜分。媒体寡头和广告客户也逐渐勾结出了畸形的利益共同体——为赚取更多广告费赞助,媒体会自觉规避任何批评广告出资者或可能损害其利益的报道。比如,中国的新疆、香港一有什么风吹草动,美西方媒体立马如获至宝、趋之若鹜,可一旦涉及美西方干涉别国内政、生物实验室遍布全球或其大企业污染环境的报道,他们又销声匿迹。甚至,资本大鳄还可以拿捏广告赞助,让媒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遮天蔽日,垄断资讯生产。资讯生产成本高昂,媒体为了节约经费,早已与政府、智库等有实力的信息源形成“共生”关系。白宫、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也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资讯生产者中的“头牌”,为美国政府部门和无良智库“放毒”创造了绝佳条件。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长期受美国国防、外交机构和军火商资助,反华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谎言。

贴标扣帽,大搞双重标准。美西方通过扣帽子、贴标签,妖魔化不服从自己的“非我族类”,对自己人却总能涂脂抹粉、文过饰非。例如,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总能鸡蛋里挑骨头,找到清奇的刁钻角度,阴阳怪气、冷嘲热讽,频繁使用“阴间滤镜”。对自己人,却毫不吝啬堆砌高大上的政治辞藻和精心设计的摆拍镜头,以此来掩盖自身的残酷暴行。以美媒报道伊拉克战争为例,他们往往只会使用“高强度审讯”(严刑拷打)、“附带损伤”(平民伤亡)、“引渡”(劫掠)、“重点行动”(谋杀)、“处置布阵”(必杀名单)等词汇,看来冠冕堂皇,实则伤天害理。

美西方权贵这些看不见的手,牢牢掌控舆论霸权,让媒体失去客观批判的魄力,让民众丧失独立思考的动机,让社会分裂日益严重,让舆论观点重复无聊,最终屏蔽真相,实现了对舆论的固化统治。

然而,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之声加速扬帆出海,正在突破美西方舆论封锁的铜墙铁壁。面对事实,美西方舆论还在大言不惭号称自己“独立客观公正”,却不知越来越多人正看穿他们的把戏。(辛问平)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