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新研究让免疫细胞“维持战斗力”抗癌效果更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4-04-15 07:28

生物工程改造的免疫细胞已被证明可以攻击癌细胞甚至治愈特定癌症,但它们在“持续战斗”后往往会“精疲力竭”,从而影响抗癌效果。现在,两个独立研究小组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分别报告说,他们找到了一种使这些细胞恢复活力的方法。

近年来热门的CAR-T癌症免疫疗法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方法,为免疫细胞T细胞装上“导航”,使其可以精准杀灭靶细胞,已在肿瘤治疗中广泛应用。但如何克服CAR-T细胞出现耗竭是当前癌症免疫疗法研究的难点。

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调节基因活性并充当T细胞主开关的细胞蛋白的作用。他们发现,在治疗效果相对良好的CAR-T细胞中,有一组基因更加活跃,似乎都受到一种名为FOXO1的主开关蛋白调控。随后,研究人员对CAR-T细胞进行改造,使其产生更多FOXO1,并将这些细胞注射到患有各种癌症的小鼠体内。

他们发现,额外的FOXO1增加了CAR-T细胞活性和治疗癌症的功效。这种干细胞样的细胞比未经改造的CAR-T细胞能更彻底地缩小小鼠肿瘤,在小鼠体内存在时间也更长。

另外,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团队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他们发现高水平FOXO1可以增加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并改善细胞的新陈代谢,使它们能“战斗”更长时间。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