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做有情怀、敢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0:01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这一问题上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法院干部,要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有情怀、敢担当、清正廉洁,担负起这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要负有情怀。所谓的情怀,指的是法治情怀。司法工作者是法律的守护者,应当有法治中国的法治情结和法律素养,应当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应当把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和准则,用公平正义考核考量每位法官的执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迫切向往,正是法律人的情怀所在,也是法院干部的初心所在。作为人民法院就要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值好公正司法的班,站好廉洁司法的岗,不忘初心,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要敢于担当。人民法院是社会矛盾的聚集地,同时又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干部可谓铁肩担道义,在肩扛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担当着追求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光荣使命。法官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施者,习总书记曾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法学教育坚持的原则,这就是要求每位法官都必须德法兼修,既要注重提升法律专业技能,也要培养提升高尚品德和人文素养。因为每个案件的审判过程,法官们还承担着传递公平正义、文明向上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责任义务。目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民法院担负着实现我市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目标的司法保障重任,这就需要法院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在审判执行业务,在对法律公平正义的坚持中实现这一使命和担当。

  要清正廉洁。执法者首先应该守法,守法就必须做到清正廉洁,离开清正廉洁,守法就是一句空话。因此,要做到警示提醒、警钟长鸣。如何让“廉洁”入心入脑,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要让“警示”真正起作用,一是要内心坚守。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制度保障。要通过制度建设,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扎牢防腐笼子。有些法官违纪或违法,细细分析,是“不吃亏”、“怕吃亏”的念头起作用,认为“手中有权,不用是亏”。因此当事人不找不办事、律师不找不办案,定力不足,修养不够,一念之差,失去坚守。我们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慎重使用手中权力,岗位不论轻重,要干好事,不出事。出现在法院系统案例就充分说明这一点。在承办某起案件时,合议庭三名法官均收到当事人送礼,其中一名法官坚守廉洁纪律,将礼品予以退还。案发后,涉案人员被移交司法处理,其中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法官最终晚节不保,而这名坚守廉洁本心的法官坚持了原则,维护了形象,弘扬了正气。在另一件案件中,某法院庭室收到了当事人的“赞助费”,该庭庭长决定将其平分,副庭长认为做法错误,坚决拒收,事件案发后,除副庭长外,其他人员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这些案例警示着我们,对司法公正的追求和对廉洁的坚守是法院每名干部的政治必修课。“做人正,能力强,不让老实人吃亏”一直是渭南法院的用人导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事业目标。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始终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永强)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