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中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14 06:22
渭南市监察局

   近年来,我市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努力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中切实履行行政监察职能,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我们感到,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才能使工作思路更开阔、内容更充实、效果更明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适应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履行服务保障职能,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确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经济建设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中心工作。行政监察工作必须始终把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近年来,我们在履行职责中,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在安排部署监察工作时,把这一指导思想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始终,旗帜鲜明地支持各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和顺利推进,严肃查处破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违法违纪行为,为渭南的发展和稳定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制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法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经济建设稳步健康发展的可靠保证,也是依法监察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行政监察工作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近几年来,先后制定了《共产党员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建筑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纪律处分意见》、《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的意见》、《关于处理干扰破坏投资环境行为的若干规定》、《渭南市市级部门(单位)争取资金及招商引进资金奖励办法》以及《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等制度措施。这些制度措施的制定,对服从全局利益、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实践证明,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对于政府机关开源节流发挥着重要作用。2003年以来,我市列入政府采购项目40多项,采购资金9500万元,比市场分散采购节约1000万元。我们在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工作实施办法》和《监督办法》的同时,拓展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将集中采购办法向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延伸。渭南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品中有60%靠采购外来半成品加工,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必然能较大幅度提高企业效益。对此,我们会同市企业工委、市经贸委联合制定了《渭南市国有工业企业物资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在企业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权力受控的采购运行机制、动态控制的采购管理制度和制约到位的监督保障机制,加大企业物资采购的透明度。目前,此办法和相应的《实施细则》已在全市26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全面推行,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金,凝聚了人心,提高了效率。

  二、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投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始终强化“环境立市”的理念,把投资环境的治理工作当作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好,标本兼治,搞好综合治理。

  (一)认真开办《环境热线》直播节目。这是我们强化纪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民主监督,提高行政效率的探索和尝试。直播节目以“为投资者服务,给经营者排难,替老百姓说话”为宗旨,每天一期,每周五次,每期邀请一名市政府职能部门或窗口单位主要领导走进电台直播室,宣传本部门的职能法规、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接听热线,面对面解答听众的投诉或问题。到目前已连续播出160多期,全市12个县市区领导、21个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200多名负责人参加了直播,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共接听、处理各类问题和投诉500多件次,办结率达到85%。《环境热线》已成为联系群众的“亲民线”,排忧解难的“暖心线”,行风建设的“监督线”。

  (二)搞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这是一项提高政府效能,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办事环节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优化投资环境的具体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着重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依法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精简工作。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分三轮对市级56个部门(单位)的761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共精简审批事项587项,精简率为77.1%,取消审批事项381项,取消率为50.1%。二是及时制定对行政许可项目的规范监管制度。第三轮清理精简工作任务完成后,及时制定了《关于对行政许可行为进行规范监管的意见》,对保留的项目进行规范和监管,对取消的项目搞好后续衔接,防止管理脱节,并制定了具体的责任追究办法,确保行政许可规范运作。三是全面实行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制度。通过实行电子政务和网上许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治理“三乱”问题,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可以直接促进经济发展环境的明显好转。实际工作中,我们以改善投资与经济发展环境为主线,狠抓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和治理教育乱收费、治理公路“三乱”、纠正报刊摊派征订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纠风工作责任区制度,层层下达或签订纠风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通力合作的纠风工作格局。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案件和问题400余起,90多人受到党政纪处分,75人受到其他处理,对11名县市区和部门领导发出了《行业不正之风责任告知书》。特别对蒲城县苏坊镇加重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正在处理之中。

  三、突出执法监察工作重点,遏制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执法监察是行政监察的主要内容,也是解决执法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了对执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工作的执法监察。特别是今年来,开展了救灾救济资金管理使用、整顿土地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形建筑市场三个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了7起典型案件,参与了3起重大事故的调查,共查处违规违纪资金291万元,没收违纪资金28万元,督促到位资金150万元,整改问题12项,各类事故追究18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五个加强”发挥执法监察的职能作用。

  (一)加强对经营性土地“招拍挂”的执法监察。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出让作为参与经济的切入点,对于盘活固定资产、促进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2年以来,全市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40余宗,面积700余亩,成交金额15900多万元,为各级政府增加收入7100余万元。今年来,通过对出让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了临渭区委与开发商联合开发的问题,为国家增加收入300万元。调查了华阴市饮食服务公司违规出让土地使用权的问题,追缴土地出让金、管理费13.9万元。对华阴市“华山产业园区”违规用地问题进行了认真查处。通过监督检查,确保了这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的规范管理。有形建筑市场是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面,并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对建设工程领域缺乏有效监督也容易引发一些腐败问题。为此,我们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今年来,全市监察机关共参与房屋工程招投标89项,建筑面积74.78万平米,中标价5.1亿元,通过招标,节约资金1500余万元。重点对总投资2.5亿元的两座谓河大桥建设工程、投资4.3亿元的渭河首期水毁修复工程和投资1.3亿元的城市道路改造工程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规范招投标行为,节约了大量资金,仅两座大桥的道路引线工程就节约投资300万元,保证了政府经济建设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针对目前建设工程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下决心从源头上遏制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中的腐败问题。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试行办法》,按照明确资质、严格考察、亮标竞争、公开定标的办法,选择中标企业。目前已在华县北赤公路水毁整治工程和临渭区法院法庭改扩建工程试行,获得成功,社会反响良好。交通、水利、城建等部门正在积极试点,逐步推开。

  (三)加强对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去年以来,我市先后遭受冰雹、特大洪水和连阴雨等自然灾害,全市194个乡镇3200多个村受灾,造成25.57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42.32亿元。为了切实搞好救灾款物的接收、登记和发放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及时制定了有关纪律规定,派出5名同志对救灾款物的发放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检查,对发现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挤占救灾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方案,纠正了存在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制定了《防汛抗洪巡堤查险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各县市区和部门的责任区段,进一步夯实了责任,落实了任务,修订了防汛救灾预案,为我市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四)加强对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潼关是我市黄金生产的主要区域,同时,我市又是产煤大市,针对滥挖滥采资源的混乱状况,我们积极参与了潼关黄金生产和全市煤炭生产秩序两项专项整治活动,组合了三大企业集团,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关闭了11处非法小煤窑和不合格矿井,并为国家补缴税收200多万元。另外,还参与了全市“15小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共取缔363家“15小企业”,维护了市场秩序。配合市政府参与了各类基金会清欠工作,共收回全市党政干部借款和担保借款1.2亿元,有力保护了股民的切身利益。

  (五)加强对行政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的查处。行政工作人员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不仅损害政府工作人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且是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严重行为。对行政乱作为、不作为问题,我们坚决一查到底,绝不故息迁就。去年以来,我们对市卫生防疫站执法人员违规查处杜康酒事件、华阴市公安局干警参与家属经商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渭南城区26户居民吃水难事件和大荔县停电停水等典型案件进行了严厉查处。还查处了白水县土地局、大荔县工商局、蒲城县工商局、市药监局、市交警支队等单位违规收费和执法不规范的问题。特别对澄城县古徵中学非法集资建校等中、省要结果的案件进行了认真查处。共对8县市区政府发了监察建议书,对5名县级领导进行了警示训诫谈话,对26人实施了党政纪责任处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监察综合室)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