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八一·手记】一个老兵的"三转"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5 05:32

  一个老兵的"三转"

  又到八一建军节,转眼间,离开部队已经有了一段岁月。脱下军装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加入纪检队伍后的点滴更是刻骨铭心。从一名有着十多年兵龄的老兵转型为一名刚入行的纪检新兵,八个月的磨炼与成长,从迷茫到坚定,从不适应到习惯,我实现了军转纪检人特有的“三转”。

  从硝烟战场转向执纪战线,坚持一个认真的态度。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旅生活少不了硝烟弥漫,亮剑沙场更多需要的是过硬的素质和无畏的勇气。而纪检生活面对的是违规违纪的干部党员,谈话函询、初核调查更多需要的是细心、耐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加入纪检队伍不久,县纪委常委周正山曾教导我说,只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办不了的案子。第一次参与谈话,一开始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谈、如何谈,从何谈起。后来在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每次谈话之前,我都会认真细致地把案情再从头至尾捋一遍、把涉及的证据一件一件再核对一下,并且针对可能遇到的情况制定谈话预案、进行谈话模拟,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才去展开正式的谈话。正是靠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才渐渐学会了谈话的技巧,掌握了办案的思路,逐渐担起了一名纪检人的职责。

  从手握钢枪转向监督执纪,坚守一身清廉的正气。军人的武器是长枪大炮,握紧手中钢枪,练好手中武器,才能打好战斗,赢得战争。纪检人的武器是党纪法规,学好党纪法规,正确运用党纪法规才能保持利剑高悬,违规违纪的问题才会越来越少。“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纪检人不仅要用好手中权力,履行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责,还要严于律己、廉洁公正。正人先正己,品德过硬才能底气十足,从加入纪检队伍以来,在参与查处每一起案件之前,都要把涉及的党纪法规认真再学习一遍,对照一下,看有无差错,有无不到位的地方,争取做到每次办案,都能让举报人信服,让被举报人服气。

  从为国站岗转向为民放哨,坚定一颗为民的红心。军人以保家卫国为己任,站好岗、握紧枪是军人应有的职责。而纪检人是国家的公务员,当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为民办事、为民谋利是纪检人的应有之义。加入纪检第一站,我被分配到农村工作室,虽然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但真正参与到农村工作时,才明白自己对农村事务太不熟悉了,不仅对很多村规民俗不了解,还有很多村务民事也不清楚,工作起来往往放不开手脚。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后,我坚持从头学起,认真学习村务村规、走访贫困农户,详细了解农村现状,同时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真正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为群众服务,维护群众利益;加入纪检第二站,我来到了信访室,面对的群众将更多,问题也更复杂,但我相信,只要坚定一颗为民的红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 汤杰 || 责任编辑 李灵娜)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