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潼关 陕西东大门建设的桥头堡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8 07:58

    潼关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端,北临黄河,南依秦岭。《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古时的潼关,“三秦锁钥,四镇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故称“西北之门户”。

    潼关人文遗存丰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此地有闻名海内的“四知廉吏”汉太尉杨震(2011年9月26日,杨震廉政教育基地落成),有传为佳话的“父子宰相”刘崎、刘宽,有见证兵戎杀伐的“十二连城烽火台”,有李自成与孙传庭、洪承畴决死激战的南原古战场,引无数骚人、墨客折腰凭吊。
    潼关自然景观引人入胜,雄浑大气。此地有九曲抱冲关的黄河第一湾,有白鹭徜徉的黄河大湿地,更有雄关虎踞、禁沟龙湫、秦岭云屏、中条雪案、风陵晓渡、黄河春涨、谯楼晚照、道观神钟等潼关八景,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潼关民俗文化深厚,名优特产丰富。“古战船”、“背芯子”、“踩高跷”让人目不暇接,潼关酱菜更使人回味悠长。据清代《内文献》记载:“陕西潼关久著历史,而城内外潼河沿岸水土优美,所产之酱笋酱菜为全省之冠。万盛源自清道光年间,专制新品,历百余年。”源于唐代贡品的潼关酱菜,制作工艺精细,色泽鲜润、红中透黄、咸度适中、微甜脆爽,品种有八宝酱菜、萝卜酱菜、连皮酱笋、五香花生、五香面酱、潼关小菜等三十余种。1915年潼关酱菜荣膺巴拿马万国食品博览会金奖。1924年鲁迅先生路过潼关,特意带了潼关酱菜,一时被传为佳话。1983年被中商部评为优质名特产品。1992年,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潼关酱笋、酱菜赴印尼展销并载入《中国土特名产》和《中国土特名产辞典》等。
    潼关民风质朴,百姓心存党恩。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翻身当家做了主人,但经过国内战争创伤和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后的新中国已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1953年是我国由经济恢复阶段迈向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初始之年,为彻底根治黄河,国家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代表国务院,经与苏联政府商谈,决定建设三门峡水库。潼关县为了国家利益作出了巨大牺牲,拆除了可与云南丽江古城、湖南凤凰古城相媲美的潼关古城。数千城乡居民识大体、顾大局,主动迁移,辗转异地。
    潼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通讯便捷。居西安、太原、洛阳三大城市经济辐射圈的中心,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陇海、同蒲铁路交会于城西,310国道、101省道、连霍高速、西郑高铁穿境而过。风陵渡黄河公路大桥、黄河铁路大桥使黄河天堑变通途。
    潼关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境内有金、银、铅、铁、铜、花岗岩、大理石、石墨、石英石等矿产,县黄金工业园区已建成,黄金采选、冶炼已具规模,年产黄金近20万两,是全国第三产金大县。2005年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华夏金城”荣誉称号,是全国重要的黄金资源基地、重要黄金冶炼基地和金银产品集散地。
    如今的潼关,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乘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强劲东风,潼关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陕西东大门的总体目标,实施建设全国黄金生产强县、生态绿色大县、文明旅游名县和物流集散新县的战略,坚持“黄金、果畜、旅游、物流”四轮驱动,加速推进城镇化、工业化,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环境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潼关县档案馆(局))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