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渭南精神渭南名片”评选活动“华山风骨 渭水襟怀”拔头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5 08:07

    历时5个月的“渭南精神·渭南名片”评选活动终结硕果:“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尚德、务实、担当、创新”被确定为新时期渭南精神。渭南名片则延用“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人文渭南”。这是昨日记者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华山风骨·渭水襟怀”以渭南独有的山和水为载体,用“风骨”和“襟怀”高度精炼概括,形象地突出了渭南的地域元素,囊括了渭南的历史、地域、人文等诸多领域,诗化了渭南精神的内涵及外延。“华山风骨”有坚韧挺拔、岿然不动的气概,崇高、崇实的追求;“渭水襟怀”蕴涵百川融汇、激流勇进、生生不息、上善若水的大德,寓意泽被万物、滋养大地之胸怀。
    “尚德、务实、担当、创新”是对“华山风骨·渭水襟怀”内涵的集中概括。渭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古注重儒家文化,恪守德、义、理,太尉杨震、凹面女王娜的养母李景云等古今人物就是尚德典范。水利大师李仪祉、革命家习仲勋堪称务实楷模。从“反金起义”到“西安事变”,每当民族生死关头,总有渭南人挺身而出,铁肩担道义。从古代仓颉造字、杜康酿酒到如今食药监管体制改革试点、简政放权、“一元剧场”等,创新贯穿渭南发展始终。“尚德、务实、担当、创新”,彼此独立又相互交融,紧跟时代又引领未来,贴近地气又彰显渭南人的品质,是新时期的渭南人坚持求真务实、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生动写照。
    现年73岁的毛德驰是“华山风骨·渭水襟怀”的作者。“渭南的华山、渭水在国内外、历史上都很有影响,是两个最明显的标志。华山高昂,有步步升高的意思,渭水川流,包容很多理念,很贴切渭南精神。”对于创作用意,曾在蒲城县中国授时中心工作十余载的毛德驰娓娓道来。
    “渭南精神·渭南名片”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文联共同主办,自2013年7月1日开展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全国22个省(直辖市)5100余人参与,共收集渭南精神作品8000多条、渭南名片稿件2000多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地域之广泛、影响力之大,创渭南各种征集活动之最。渭南精神和渭南名片的确定,对于宣传渭南,提升渭南形象,凝聚合力,集聚正能量,促进渭南发展极具积极作用。(渭南日报记者 白冰涛)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