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黄河在咆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1 11:33

大型抗战剧《黄河在咆哮》登陆央视一套

揭秘抗战胜利之本,讴歌中流砥柱之功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大型抗战巨制《黄河在咆哮》将于近期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该剧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广电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谷锦云执导,张强、周山湖编剧,于洋、孙茜领衔主演。《黄河在咆哮》主要从两条线推进故事,纵线是八路军山西抗战的主背景,横线是郑川夫妇、周家、宋家三个家庭在战争背景下的命运沉浮。

    纪念抗战,再现山西战场的波澜壮阔

    《黄河在咆哮》讲述的是:1937年,“七七事变”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东渡黄河。郑川奉中央之命率独立团开赴前线,协防平型关,获得嘉奖;国军失利遭批评,周治国不服郑川。战乱中,郑川与失去音讯的妻子黎英偶遇,在黎英的帮助下,独立团突袭机场,支援了正面战场。日军受困转而突袭娘子关,太原沦陷。独立团以太行山为依托创建抗日根据地,首先剿灭土匪、减租减息,建立民主政权,赢得百姓拥护,却引得太岳县长周福源等顽固派不安,大搞摩擦。“晋西事变”,任职牺盟会的中共党员黎英壮烈牺牲。为顾全大局,独立团洒泪撤离,转战冀中。日军在“九路围攻”“铁箍子”战术失效后,发动中条山战役,国军惨败,周治国捐躯,太岳沦陷。独立团在总部指挥下,参加“百团大战”,组织“太岳围困战”。从上海奔赴延安的艺术家目睹憨头等战士壮烈牺牲,诵唱出《黄河大合唱》。1945年,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郑川代表太岳军区在黄河边接受了驻晋南日军的投降。

    与雷剧和描写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电视剧不同,《黄河在咆哮》全景式地再现了八路军在山西战场运用游击战、麻雀战、伏击战、破袭战、围困战,有力地支持和配合了全国抗战、牵制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打乱了日本军部计划、奠定了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对全国抗战胜利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独特贡献,有力驳斥了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论调,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根据地人民在八年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黄河在咆哮》战争场面多达40%,战争戏比重之大,创下了当今国产电视剧之最。天镇战役、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忻口战役、娘子关防御战、太原保卫战、中条山战役、黎潞保卫战、百团大战、太岳围困战等抗日战争中山西战场的重要战役都会在剧中一一呈现。导演谷锦云说:“这部戏可以看作是八路军在山西的抗战全史。”

    山西主创,全情投入“抗日敌后战场”

    《黄河在咆哮》的主创大部分都是山西人。曾执导过《麻辣女兵》《导弹旅长》等作品的导演谷锦云,是山西榆次人,现为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一级导演;本剧编剧、2014年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编剧之一张强,是山西太原人;本剧的另一名编剧周山湖为山西著名作家;制片团队、美术、化妆、剧照等众多工作人员也都是山西人。平日里,他们活跃在中国影视界的各个领域,拍戏让他们很少回家。当其中的部分人在遇到《黄河在咆哮》跟自己的另一部戏档期撞车时,一听说是山西的戏而且主要在山西取景,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黄河在咆哮》。

    为了赶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与观众见面,在中宣部和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山西影视集团以“山西制造”为使命,调动、团结山西影视人全力以赴。《黄河在咆哮》全部筹备时间仅70天;前期拍摄人不解衣、马不卸鞍,星夜兼程73天杀青;后期制作更是创近年电视剧制作的纪录,绿色通道,快编快审。周期之短,在国内电视剧行业中实属罕见。面对如此高速运转的工作团队,全体演职人员调整成快进模式,投入到了“抗日敌后战争的洪流当中”,火热紧张的情势,不亚于当年的战时状态!

    场面宏大,真实还原历史原貌

    作为山西电视剧史上阵容最为强大的电视剧,《黄河在咆哮》剧组共有演职人员500人,特约演员200人,群特演员300人,出场人员约9万人次。整个队伍集制片、导演、摄影、美术、录音、灯光、武术、枪械、烟火、马术、服装、化妆、道具、置景、电脑特技和航拍等阵容于一体,从南到北纵贯山西、横跨三晋多个地市进行拍摄,榆次老城、阳曲青龙镇、太原、临汾壶口瀑布、太谷、平遥、石楼黄河沿岸都有他们的身影。

    为了真实再现抗日战争的历史原貌,摄制组还特意搭建了包括窑洞、机场、火车站、各种中西式建筑在内的多个符合剧中年代特征的场景,并千方百计通过太原铁路局寻找到抗战时期的老车皮,设法运到拍摄现场。对于从羊皮筏到汽车、马队,再到坦克、装甲、飞机、大炮,这些遍布水、陆、空的战争场景,摄制组在筹备期就进行了精心设计,通盘考虑前后期的衔接工作。而后期制作所采用的大量特技手法也让剧中的麻雀战、夜袭战、轰炸战、东渡黄河等各种场面变的更加真实、壮观。

    《黄河在咆哮》主创团队所有拍摄想法的实现,都离不开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山西省军区和各地市军分区、警备区、武装部以及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太原技师学院等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密切配合、牺牲奉献。在大家的帮助下,剧组同仁满怀感恩之心和家国之情,在烈士倒下的土地上,重新树立起了一座艺术的丰碑!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