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从严治党风帆劲——白水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08:14

足音铿锵勇担重任,风雨兼程初心不改。

2019年以来,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足音,白水县纪委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多管齐下,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处与监督、教育并重,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奏响了清廉白水的新时代乐章。

白水县纪委监委去年受理信访举报401件,立案185件,给予党纪处分145人,政务处分61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94人次。精准实施监委的12项调查措施,留置7人次,移送司法6人次。一年来,白水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真正做到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充分运用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专项整治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威慑作用。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狠抓“专项治理”,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五个专项工作,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同时,白水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努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体系。先后制定《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白水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健全一岗双责、签字背书等10项制度,明确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对同级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提醒。

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根据党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国家监委关于《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完善该县《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流程》《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20余项工作机制,确保依纪依法依规开展审查调查处置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两书”监督功能。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后,注重在制度漏洞中查找问题的根源,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明确改进意见和整改要求,及时预警,责令被调查单位剖析发案原因,举一反三,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机制漏洞,做好“以案促改”,竭力打造“不能腐”的防范格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81份。

党性教育持久化。扎实开展“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为主题的第二个纪律教育月活动,订阅配发各类党纪法规书籍,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宪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中心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机关例会学习、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期间,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138次;各单位一把手或聘请专家学者讲党课76次;组织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94场次,近3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把公开通报曝光作为强化警示震慑的重要抓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报扫黑除恶、漠视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28起34人。

家教家风全民化。坚持把家规家训家风做为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创作改编家风家教类文艺节目60多个,巡回演出30余场次,在全县确定家风家训示范点17个,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白水实践”,努力营造“不想腐”的社会舆论氛围。

干部教育精准化。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积极打造“四化四型”机关和全员培训等系列活动,强化提高干部综合素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省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坚持教育引导、约谈提醒,刀刃向内、从严处理并重,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习生活遵规守纪,工作不越标尺底线,全面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渭南日报记者 高娟 通讯员孙利)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