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清风弥万世 廉韵润秦东——渭南市实施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08:16

“这个人叫伊尹,是夏末商初杰出的政治家,合阳人,他写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篇反腐倡廉的训文《伊训》。”

“这位是渭南‘三圣’之一的史圣司马迁,韩城人,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为清官廉吏立传的人。”

……

7月1日,以“清风弥万世,廉韵润秦东”为主题的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在渭南市博物馆开展。从那天起,面对接踵而来的党员干部和普通游客,这样的解说词,讲解员高倩钰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

党员干部在参观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记者 姚志伟摄

实际上,这个主题展只是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为了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渭南市纪委监委借助渭南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优势,以渭南中心城区为轴,以潼关、韩城、蒲城、富平4县(市)为点,将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司马迁祠、林则徐纪念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作为载体,全力打造具有渭南特色的廉政教育示范点和廉政文化品牌,在秦东大地掀起了一场学廉促廉的热潮。

渭南廉政文化资源令人赞叹

“真没想到,渭南廉政文化资源竟然如此丰富!无论是往圣先贤的廉政故事,还是孕育古代廉吏的家风家训,抑或是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举措与辉煌成就,都给我们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7月16日,河南省安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韦中月在参观完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后,由衷地赞叹道。

事实上,很多渭南本地的党员干部及群众在参观完主题展后,也是第一次知道渭南居然拥有如此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

“渭南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历史上曾涌现出杨震、寇准、王杰等一大批廉吏清官。深入挖掘他们的廉洁故事,展现他们的廉政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是我们渭南廉政文化建设的优势所在。”7月20日,渭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刚拴表示。

为了找准廉政文化与地域特色文化的契合点,渭南市纪委监委广泛邀请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本地优秀革命文化和历史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经过反复调研、充分论证,最终决定实施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

“通过‘轴’的拉伸延展和‘点’的镶嵌点缀,串点成线,形成‘闭环’,使我们精心打造的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整体格局更加丰富、更加厚重。”李刚拴说。

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主题展

毫无疑问,位于渭南市博物馆西一楼的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是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核心”。

展馆共分为三个单元。在“秦东廉事”单元,主要展示了包括伊尹、司马迁、白居易、寇准、王鼎等人在内的22位渭南先贤的廉政故事,时间跨度从先秦时期直至近代,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

家风是一个家庭薪火相传的精神内核,而良好家风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源泉。在“家风家训”单元,展览以匾额、楹联、碑文、书信等为载体,集中体现了传统的“家国情怀”。

在“时代新风”单元,展览则用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伟大成就。

别具一格的设计、特色鲜明的内容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点赞。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莉萍参观后说:“渭南将深厚的廉政文化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让我们从中见贤思齐,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强化遵规守纪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党员干部。”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1日以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已累计接待省委党校、省财政厅、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等省内外单位190余个、6000多人次。

廉政教育点形式多样各有千秋

和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这种集中展示不同,分布在各个县区的廉政教育点可谓各有千秋。

7月22日,在位于潼关县高桥乡四知村的杨震公祠廉政教育基地,记者看到,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潼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刚告诉记者,杨震是我国古代清官的典型代表,他拒绝贿赂“天知,神知,我知,子知”的故事广为流传,因此也被称为“四知先生”。“近年来,我们倾力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四知文化’品牌,建成了占地80亩的杨震公祠,通过电子触摸屏、诗词水幕墙、幻影成像等现代声光电技术,生动讲述杨震‘暮夜拒金’‘清白传家’的故事,让每一个前来参观的人都深受教育。”

在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的廉政展厅,通过图文展板、多媒体播放、沙画等手段,以直观、贴切、生动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渭华起义革命过程中的廉洁故事,既弘扬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

正风肃纪不停歇,清风正气扑面来。如今,渭南市倾力打造的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平台、品鉴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陕西日报 记者 姚志伟 武丹)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