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学习弘扬习老精神的思考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08:21

渭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承载着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及其凝结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习老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后来人学习、感悟、思考初心使命的珍贵教科书。1913年,习仲勋同志出生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开启了革命的一生、光辉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的名字和业绩,已经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

光辉的历史必然蕴含着不朽的精神。习仲勋同志在革命生涯中形成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光明磊落的崇高风范”宝贵精神遗产,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鲜明的时代价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弘扬。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期,大力学习和传承弘扬习老精神,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推动渭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仲勋同志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用毕生的奋斗,诠释了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在人民心中竖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习老精神深刻启示和教育我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作为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扎实实办好渭南的事。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汇聚起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坚持实事求是不空谈。实事求是、敢闯敢干的态度和勇气是激励我们勇于开拓创新、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习仲勋同志坚持实事求是,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倾力推动创办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和排头兵,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习老精神深刻启示和教育我们,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精神,用改革创新抢抓机遇、砥砺成长、为发展赋能,才能铸就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持续推动改革深化、开放扩大、创新驱动,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制度化推进“十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203项“创亮点”工作,实事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用好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渭西都市圈等国家政策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全力打造“三极多中心”发展格局。要坚持借外力、优体制、搭平台,持续深化西渭融合、开发区体制改革、投融资平台机构整合等重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激发城市更强动能,夯实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坚守根本宗旨不懈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仲勋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者,他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求“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方面”。习老精神深刻启示和教育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我们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保持公仆本色,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不忘来时路”的自觉、保持“为什么出发”的清醒、增强“走好自己路”的自信、锤炼“担当干实事”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四五”专项行动,做好“十四运”筹办工作,让新时代渭南发展更有“温度”。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把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锤炼优良作风不放松。“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习仲勋同志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人民群众心中享有崇高威望。习老精神深刻启示和教育我们,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改革发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动扛牢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抓班子带队伍等各项责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秉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多一些心灵的沉静、思想的厚重、内心的坚守,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马上就办的状态、一抓到底的魄力、苦干实干的劲头。(中共渭南市委书记、渭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琳)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