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清风飞扬拂秦东 ——我市2021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6 09:43

风清行自远,气正好扬帆。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充满为民情怀的高分答卷。

学思践悟践行“两个维护”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十项重点工作”始终,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得以全面提升。

落实首责首要,强化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安排》,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中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先后实施党内问责52起,党纪处分57人。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人和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6起,处分7人。把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查处问题14起,处分14人。

监督制约提升“治理效能”

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敢腐败者无机可乘。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抓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套紧监督责任的“牛轭子”,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高效衔接,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综合运用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巡察发现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上半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479人次,谈话函询133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74人次。对市委宣传部、政法委等6个部门(单位)开展五届市委第九轮常规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对第七、第八轮巡察的20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制定派驻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办法,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派驻机构履职效能。

坚决纠治“四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节点监督,开展作风建设“大督导”,严查“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件、处分202人。扎实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市729个部门单位、3909名领导干部开展自查自纠,退缴公务用车使用费46万余元。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围绕市委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进绿色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先后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63起,处分161人。查处破坏生态环境保护问题42起、处分36人。

挺纪在前一体推进“三不”

市纪委监委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震慑效应。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只有对那些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地施以“霹雳手段”,确保底线常在、震慑常在,才能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不敢犯错。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338件,处置问题线索2937件,立案1173件,处分903人,移送司法16人,严肃查处陕煤集团电力事业部陕西区域部总会计师杨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专项整治,查处案件25件、处分25人。

在省纪委监委全程指导下,按期办结中省移交问题线索246件。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廉政教育报告,引导全市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廉洁从警。出台线索受理和核查工作流程,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485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倒查,坚决打“伞”破“网”。全市处理政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774人,立案审查调查178人,处分168人,移送司法2人,8人主动投案,204人主动说明问题,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更加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同时,市纪委监委着力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警示教育材料,认真反思整改,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截至7月底,全市共开展回访教育干部413次,涉及450人,经回访教育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42人。举办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组织13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996名科级及以下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对7名成绩不合格干部暂缓任用。

以民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关乎群众的利益,无论事大事小,坚决寸步不让。这不仅仅是着力提升群众更多获得感的重要之举,更是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所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用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推动解决群众所急、所忧。

市纪委监委把信访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加大核查化解力度,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领导包抓9件次信访问题已核查化解6件次,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372件次信访问题已核查化解199件次。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05件,处分435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全市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先后派出监督检查组62个,开展监督检查67次,发现并反馈督办问题35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起,处分25人,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同时,持续深化村级“述责述廉”,以党内监督带动群众监督,夯实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和监委会主任监督责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勇毅前行,未来可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市委开展的“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作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和执着,抓早抓小抓细抓狠,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勇担当、善作为,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篇章,为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记者 吕佳)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