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陕西:大力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 不断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16:12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委和省委巡视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初步形成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视监督工作格局,为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共识共动,高标准做好巡视前期准备

巡视前期准备是保证巡视监督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关键一环。实践中,我们积极完善与有关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在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等方面不断强化共识共动,形成了多种监督力量支持巡视、助力巡视的良好氛围。一是科学谋划,确定巡视“对象”。认真落实征询巡视对象建议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综合日常监督和有关党组织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研究提出每轮常规巡视对象的建议;省扶贫办、省生态环境厅结合本系统监督掌握的情况,对脱贫攻坚、秦岭保护等专项巡视任务提出巡视对象的建议,有效提升了巡视利剑的指向性、精准性,确保在推进全覆盖过程中做到轻重缓急有所差别。二是集思广益,完善巡视“重点”。坚持巡视前期调研工作机制,系统梳理巡视监督重点,协调有关单位提出监督检查建议。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等单位结合形势任务发展,从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秦岭保护、国企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省编办、省食安委主动对接巡视工作,建议将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改革、食品安全等新部署新要求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三是选将挑兵,共建巡视“强军”。坚持模块化抽调、选派巡视干部工作机制,结合巡视任务,省委组织部抽调57名具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的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抽调400余名专业干部参加巡视工作,省扶贫办、省国资委等单位积极推荐系统内业务骨干到巡视岗位接受锻炼,为巡视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9个单位负责同志全力支持巡视前业务培训,应邀授课14次,精心讲解政策要求、传授监督策略,促进巡视监督水平持续提升。四是互通情况,备足巡视“弹药”。坚持巡视前相关单位向巡视组通报情况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通报问题461个、问题线索75件,省委组织部通报119个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关情况,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通报30个单位党建工作情况,省委网信办提供有关网络舆情4批次28份,省审计厅提供有关审计报告221份,助力巡视组精准实施监督。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运用大数据手段,研判4200余万个业务数据形成10个设区市脱贫攻坚情况分析报告;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积极提供各自掌握的情况,协助梳理2750余个秦岭保护突出问题,为深入推进专项巡视任务提供重要参考。

强化多维协同,高效率推进巡视监督检查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是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巡视监督的主要任务。实践中,我们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在深入发现问题、扩大震慑效果、回馈民心民意上凝聚工作合力,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一是统筹专项检查力量,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巡视期间,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加强与巡视组的沟通衔接,分别对71个、43个党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把巡视组掌握的有关问题和线索作为检查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巡视组借助专项检查组的专业优势,及时就发现的选人用人、干部担当作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问题听取专项检查组意见建议,精准把握政策规定和问题本质,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责任和原因,巡视发现问题的准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巡视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明显增强。二是协力推动快查快办,扩大巡视震慑效果。探索实行巡视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提前查办重点问题线索工作机制,巡视组及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可查性强、短期能够办结的问题线索,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按程序提前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审查调查职责,在巡视期间对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文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产生了强烈震动。截至目前,前七轮巡视提前移交的39件问题线索均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联合督促立行立改,及时兑现巡视效能。探索将纪检监察力量融入到巡视期间督促立行立改工作中,巡视组针对发现的政策执行偏差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协调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相关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切实加强对立行立改事项的跟踪了解、督查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落实中央惠农利民、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和环境卫生、道路出行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其中督促渭南市拆除东桐峪、西峪等地违规建筑1346间,督促石泉县将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242户边缘户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巡视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系统推进,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也是系统工程。实践中,我们坚持以夯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为基础,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协调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专项治理责任,形成共享巡视监督成果、综合推进整改落实的积极互动,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多方借力,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完善巡视反馈制度机制,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获取分管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直接领导、督促整改任务落实;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和相关室(处)负责同志积极参加巡视反馈会、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传导巡视整改责任压力;相关市委、省国资委党委认真研究对县(市、区)、省管企业的巡视反馈意见,就夯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压。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前五轮巡视整改完成率94%,建立完善制度机制3241项,挽回经济损失10.16亿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统筹督促,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以“建账、查账、销账”为基础的巡视整改台账式管理制度,落实巡视整改约谈问责机制,不断把整改日常监督做实做细。省纪委监委在优先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基础上,采取实地走访、查阅报告、座谈了解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审核整改材料、督促整改公开。省委组织部在抓好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整改基础上,结合巡视情况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4个省直部门领导班子开展综合研判,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免职、调整。省委巡视办综合日常监督情况对整改台账进行动态管理,报请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对4个整改不力党组织负责人实施约谈,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见底见效。三是专项治理,推进巡视标本兼治。探索发挥相关部门单位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集中对每轮巡视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办根据巡视情况研究提出专项治理建议,报经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后,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项治理协调会,面对面传达省委要求、交办治理任务。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11个职能部门积极落实专项治理责任,先后对巡视发现的13个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其中省委组织部牵头对长期大量借调县乡干部问题开展治理、让5667名干部回归本职,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人社厅联合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清退资金4806万元,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开展扶贫资金“趴窝”问题专项治理、盘活扶贫资金2.48亿元,取得积极成效。(秦风网)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