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魏建锋:牢记嘱托扬志向 不辱使命强气魄 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5 08:00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再次来陕考察指导工作,给我们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新时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气魄,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牢记深情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对新时代陕西发展的全局谋划,既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一脉相承,又根据时代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陕西篇章”,是做好新时代陕西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导新时代陕西改革发展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就事关陕西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我们要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读懂背后的战略考量,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进军号。经过五年的实践,“追赶超越”已经成为全省干部群众最大的思想共识和三秦大地最强的时代旋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吹响了重整新装再出发的进军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是总体目标,是把脉定向的战略逻辑;“五项要求”是科学路径,是进军冲锋的实践逻辑,两者必须系统把握、一体贯彻。我们要保持“追”的状态,昂扬“赶”的斗志,弘扬“超”的精神,激发“越”的劲头,把“五项要求”转化为渭南的具体实践,在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引渭南同步够格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面对历史重任,我们责无旁贷;面对困难挑战,我们更应勇往直前。要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进一步砥砺用情爱渭南、用心谋渭南、用力建渭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立下愚公志,从“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中厚植为民的情怀、学会干事的本领,砥砺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拿出“弱鸟先飞”的精气神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渭南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

二、强化战略引领、坚持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主线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主题。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眼光、战略思维、全局视野,贯通陕西过去、现在和未来,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具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新时代追赶超越必须践行新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新时代追赶超越,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决不是简单重复“昨天的故事”,依然涛声依旧;更不是机械照搬“过去的模式”,依然沉醉其中。我们要坚持以理念之变引领发展转型,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思想上对标,观念上看齐,行为上落实,坚决克服习惯于粗放发展、要素驱动的路径依赖,坚决克服倚“重”倚“煤”的“失衡之路”,坚决克服在追求经济效益时造成生态恶化的“透支之路”,坚决克服在改革开放中坐井观天的“封闭之路”,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成效体现到“转”的思路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率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成果上来,让新发展理念在秦东大地蔚然成风。

新时代追赶超越必须聚焦高质量。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抓手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义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打造新时代追赶超越动力引擎的关键所在。动力要稳、更要快,“快而不稳”往往会中途熄火,“稳而不快”就爬不了坡、过不了坎,难以实现追赶超越。当前,投资不足、城镇化率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低,主导产业不明晰,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不明显的“三大短板、一个不明晰、一个不明显”,就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所在。我们要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优化城镇体系、提升城镇化率“三优化三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在发展总量、发展质量、发展模式上追赶,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超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新时代追赶超越必须树立新作风。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新的时代浪潮中,我们一定会经受风雨的洗礼,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志存高远,越要增强不畏难、不气馁、不服输的胆识和气魄。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初心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的精神激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办好自己事”的信心,保持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上来一场“晒比拼超”,“晒”出真亮点,“比”出真贡献,“拼”出真干劲,“超”出真实力,做新时代的“华山攀登者”,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个台阶,向上攀只为登顶,向前走引领未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努力创造不辜负时代、不辜负秦东人民的崭新业绩。

三、聚焦全面小康、落实“五项要求”,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把职责和使命聚焦到践行“五项要求”上来,对标对表干,用心用力抓。

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基本判断,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主动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存量、扩增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持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国家基础产业再造工程,在传统产业上改造提升,抓紧策划实施一批涵盖新型基建和传统基建领域的投资项目,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构建具有渭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着力点,聚焦经济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紧扣创新引领不充分、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在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推动市场经济体制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紧扣“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内抓改革、外促开放、双向发力,以更大力度,开辟渭南发展的新天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停顿,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和全局性,推动一批牵引性大、穿透力强、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对外开放不止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主动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深化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推动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发展,让秦东大地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紧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教训,持续巩固秦岭违建整治成果,坚决做保护秦岭的生态卫士。认真贯彻“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持续抓好退耕还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渭河、洛河水污染专项整治,确保黄河渭南段生态更优更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加强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两场建设”,让秦东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紧扣“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民生第一要务,抓实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类似“小木耳、大产业”的区域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把持续稳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根本发力点,千方百计抓好就近就业、园区务工、公益增岗等工作,加强搬迁社区管理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弱项,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严格“三督一考”,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和年度目标,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扎实开展“双十百千万”工程,推动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统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筑牢城乡社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护好司马迁祠、仓颉庙、刘家洼东周遗址等文化遗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更好满足渭南人民文化生活需要。

紧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的谆谆教诲,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开展“留心护根”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弘扬延安精神,推动渭华起义精神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引导党员干部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抓好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嘱托、唯有志存高远,不辱使命、方显胆识气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程上昂首前行、阔步前进。(渭南日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