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综合施策 打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新形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5

“阿姨,给您一份华州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须知,了解下我们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以后反映问题不用跑冤枉路”,“大爷,您想反映问题可以到我们纪委大楼一楼信访室,也可以拿出手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举报二维码,在家也可以给我们反映问题”。“好的,好的,这下我们老百姓真的方便不少。”……

这是华州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的一个场景。《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华州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成效,着力打造法治信访、便民信访、高效信访工作新形象。

开辟宣传阵地打造法治信访

通过动静相结合方式,充分用好信访举报宣传阵地。利用华州廉窗、华州区清风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云视华州、LED户外宣传屏等电子平台,解读政策、工作亮点推动、信息转载等方式推送各类宣传信息130余次,媒体平台浏览人数14万余人。同时,华州区纪委积极搭建线下宣传平台,印制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须知3000余份、举报指南5000余份、制做宣传展板30余块、开展带案接访10余次。区纪委派驻司法部门纪检组、派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开展公益宣传、咨询解答等活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解读信访举报业务流程、受理范围、受理方式、信访举报工作相关政策法规,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防止诬告陷害行为发生。

延伸信访触角打造便民信访

以群众关注为重点,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服务功能等便民渠道,不断将信访举报从“网上”向“掌上”延伸,实现“信、访、网、电、微”所有事项通过“一张网”流转,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纪委机关,11个派驻纪检组和10个镇(街道)均设立了一个规范的接待场所,一个举报箱、一部举报电话、建立一套信访台账等“十个一 ”管理模式,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不失管。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最多访一次”,积极开展 “党员示范窗口”信访活动,群众满意率显著提高。2020年1—5月份,区纪委共收到问题线索119件,目前已全部转办到位。

抓好任务落实打造高效信访

以《规则》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网络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对纪检监察理论知识逐章逐篇进行学习,提高干部理论业务水平,为规范处置检举控告打好基础。建立“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组+镇(街道)纪委”信访举报联动处置机制,做到信访举报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年度清零。对反映问题调查不完整、不清楚、处理不到位的及时提出补充调查、处理意见。对情况复杂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要求说明办理情况和延期理由,经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延期办理。对进展缓慢的运用电话、发函、下乡督办等形式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华州区纪委监委)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