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共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5:0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12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突出理论指导,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学校党委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以强烈政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突出领导示范,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两名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部门附属机构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事务。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从自身改起,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讨论通过学校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校中层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发展。

(三)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突出过程监督,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指导。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联系二级学院部门等工作,深入指导检查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论述还做得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论述的学习。二是各党总支制定各自中心组《学习计划》,学院按月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三是完善了《中心组中心发言人制度》,每次学习安排中心组发言人,准备发言材料;严格执行《中心组交流研讨制度》,围绕学习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做到人人有发言,个个有体会。

(2)理论指导实践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指导,邀请职教专家来校开展培训。围绕“双高校”建设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二是强化学校职业培训体系建设,重点筹建3D打印职工培训基地和建筑“八大员”职工培训基地,目前已制定《3D打印职工培训基地建设方案》和《建筑“八大员”职工培训基地建设方案》。三是总结现有校企合作经验。针对合作新模式,经充分论证,暂不具备发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等校企合作模式的条件。

(3)学习制度还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建立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心发言人制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制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制度》《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党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稿)》等6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规范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2.关于“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促进大学生就业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实就业工作举措,对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季度及年终目标任务考核;大力支持二级学院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宣讲会;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推送招聘信息。2021年我校共有各类毕业生2683人,截止目前2498人落实工作岗位,就业率为93.1%。其中签就业协议就业1904人,签劳动合同就业112人,专升本录取293人,应征入伍15人。学校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就业推进会1场,促进会2场,小型专题会议5场,发布就业通报3次,就业简报2次。截止目前为2021届毕业生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2场,中小型专场招聘会11场,线上招聘会4场,累计邀请用人单位64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7600余。二是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和培训,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作就业创业报告和就业指导讲座,邀请用人单位举办实习就业宣讲会8场。举办了个人简历大赛等活动。三是巩固沿海地区企事业单位实习就业一体化成果,赴广东调研就业市场、举办医护类毕业生赴福建浙江实习就业一体化宣讲会、与海门区人社局和京口区人社局洽谈合作,与京口区人社局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2)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职业教育政策的学习,今年4月26日至30日,组织人员参加了全国高水平学校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视频培训会。二是规范校企合作单位管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合作项目排查工作,编写并印发《校企合作教学单位管理办法》及《二级教学单位互联网学院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三是针对外聘学管人员、教师,制定了《外聘学生管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外聘兼职教师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上岗条件、审核程序、管理隶属、考核办法。四是强化校企合作项目。为互联网学院选派了5名学校专业干部,同时任命党总支书记,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将外聘学管人员、教师纳入学校干部、统一培训;根据企业方资质、办学实力等状况,综合考量后,停止了合作单位互联网学院继续招生。

(3)专业建设发展不够均衡。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渭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与调整管理办法》,针对酒店管理、汽车营销与服务等专业,启动专业动态预警与退出机制,开展专业预警与退出审核工作,2021年根据招生情况逐步撤销。二是申报新专业,优化专业布局,成功申报早期教育、风景园林设计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3个三年制高职专业;成功申报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和畜牧兽医等2个五年一贯制专业。三是加大2021年酒店管理、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等专业单招和高考招生力度,根据学校安排,于2021年2-3月份和6月份分别进行了酒店管理专业单招和高考宣传,并撰写了宣传总结。四是下发了2021级各专业人才方案修订的通知,分别组织开展了酒店管理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修订了2021级酒店管理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酒店管理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分别新增1家校外实习企业。

(4)包村帮扶工作还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农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力度,渭南市果业研究院院长井赵斌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多次为村民进行果业种植、丰产、营销等技术技能培训、指导。二是由市科协科普讲师团专家和我校博士组建了专家团,商定了调研与培训办法,已于5月中旬开展调研,形成了可行的方案,年底前将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学校组织科技、农业、规划等专业人员,多次赴南黄村进行调研,与村班子商议乡村振兴事宜,由农林学院牵头制定了《南黄村产业发展规划》,建工学院牵头制定了《南黄村宜居乡村建设规划》,指导南黄村科学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3.关于“服务渭南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足”的问题

(1)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了渭南职业教育集团工作落实部门。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渭南职业教育集团由继续教育学院划归招生就业处管理,并配备专职人员,全力推进实质性运作;研讨了3D打印学院、酵素学院、猕猴桃学院等工作运行情况,目前3D打印学院运行正常,酵素学院、猕猴桃学院前期多方对接,成立条件尚不满足,需进一步研讨。二是扶持团队开展果业种植、丰产、营销等创新项目,在4个县分步进行创新项目。4月25日,举行了白水县产学研合作基地、渭南市果业研究院白水苹果试验示范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三是向市政府递交了成立“渭南市乡村振兴学院”的请示,市政府已初步同意,正在商定具体细节。开展服务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5月29日富平县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根据双方共同拟订的《中共富平县委组织部2021年基层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实施方案》,每两周培训一期,一期学习一天,每期设置一个乡村振兴热点问题,聘请省内外相关专家授课,为期一年。目前已培训学习5期,先后就乡村振兴政策解读、新理念新思路、优秀代表经验分享、干部论坛等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4.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马院成立大会,健全完善了马院运行制度。马院设置主任、副主任各一名,设置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中心。二是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备专职教师15名,另外聘请了8名专业思政客座教授和1名名誉院长,外聘了7名思想政治理论课、2名心理健康课兼职教师。三是与本市其它两所高校就辅导员职称评审工作进行交流,加强辅导员培训力度,专题开展辅导员岗位业务知识培训,举办学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动员大会暨创新创业专题讲座,参加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研判会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完成了新入职辅导员选聘及日常管理、提升培训,申报2021年度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

(2)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短板;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率低;环境育人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学风学纪建设工作和学生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强化学生劳动教育、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心理咨询工作,推进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开展校园优秀文化成果评选工作。二是建立校级团干部包联团总支制度,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定期开展“青马工程”培训。三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团员参加文明创建、国卫巩固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在团意识。目前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率已达到100%。

5.关于“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学校治理体系不够完备。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规则》《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公文办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公文运转程序。二是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推进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有关问题已得到批复。三是启动了“三定”方案修订工作,修订各单位工作职责,厘清职责边界;成立了学校督导室,强化督查督办。

(2)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新校区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工科实训楼已完成主体施工、水电安装、内部装饰等,正在进行室外装饰和室外工程施工;综合教学楼、经管学院教学楼已完成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建筑、机电学院教学楼已经完成基础施工。二是成立了学校项目管理中心,文理卫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科研招标工作。三是人才公寓项目已经立项批复,户型图已经公示,朝阳校区土地证办理已完成,目前正在与规划局沟通详细规划方案。

(3)校园安全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校卫队巡查力度范围扩大、时间延长,队员每日巡查六次,在重点部位分时段、分区域进行针对性巡逻;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2021年1月1日起实行监控室24小时值守制度;三期视频监控系统前期工作已完成,相关材料已交市财政局审批。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学管人员入住学生宿舍值班制度,加大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力度,学管人员定时检查宿舍学生就寝、防疫及安全情况,夜间对宿舍楼内、宿舍周围进行安全巡查;深入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宿舍卫生清理、宿舍安全检查、宿舍文化建设。三是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到位”的问题

(1)文山会海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通知,优化文件办理规则,发文坚持确有必要、讲求实效原则,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压减周知性、业务性文件数量;严把程序关、质量关,规范各类文件起草、印发程序;日常工作事项安排,不以“红头”文件印发,压缩一般性文件数量;加强会议统筹,提高会议实效,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规模。

(2)官僚主义仍未根除。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五风”建设活动。从今年3月1日起,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中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教纪教风、学纪学风建设活动。二是修订了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学院制度,并将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学院开展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认真落实《教职工全员听课实施方案》,制定听课安排表,督促领导听课并及时反馈。三是召集原中医学校8、9号住宅楼建设部分参与人员及整改方案配合部门人员,召开了情况了解会,介绍了工程结算、收支等情况以及分房政策、分房情况,下一步将筹备召开8、9号楼集资款结算推进会。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监督,持续加强对重要节点监督检查。二是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检查。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严格执行中省出台的工资及津补贴政策。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筹备召开财务工作会议,加强财务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财务管理知识培训;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报销审批程序;对2019、2020年有关报销票据进行复核,补充完善报销附件。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1)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了各单位《党风廉政责任书》;在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实行书面廉政承诺制,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将领导班子写实制度、谈话提醒制度、讲廉政党课落实对标自查情况纳入学校2021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

(2)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关键少数”,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突出对招标采购、餐饮浪费、职称评审、教师招聘、招生考试、奖助学金评选、评优评先、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监督。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清单,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和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二是设立了审计督查科,制定《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推进内部管理,目前已完成对附属医院内部审计。

(3)纪检工作力量薄弱,纪委落实“三转”还不到位,2017年以来查处科级干部的典型案例较少。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省属高校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接受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双重领导,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三转”;认真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中省市纪委下发的系列培训资料,不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纪委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配备干部。

2.关于“基层党建还存在弱项”的问题

(1)党员教育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制定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等组织党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平台开辟党员学习教育专栏;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依托党员积分制管理平台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利用党建微信群、党建工作通报等形式及时督促跟踪党员学习情况。

(2)党费收缴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按月缴纳党费,各党支部每月自查、组织人事处不定期督查,全体党员都能按月足额交纳。

(3)党务干部业务能力还不够强。

整改情况:强化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制定了《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方案》,“七一”前后举办了党务干部素质提升能力系列培训,通过网络学习、专题报告、红色实践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相结合,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成册,用以指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学校上行文发文,建立了党字发文本。

3.关于“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处级干部新老交替,于2021年3月启动了部分副处级岗位干部选聘工作,9月份对到龄空缺副处级岗位进行选聘。二是完成科级干部选聘工作,分别于2021年1月、7月完成科级岗位干部调整。三是加大从专业教师、辅导员中选推行政管理干部的力度,构建以“双肩挑”为特色的干部梯队储备队伍,从二级学院推选出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机关行政岗位工作。四是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培养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锻炼。2021年3月选派两名干部参加省市年轻干部培训班。

(2)干部轮岗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按照学校《干部选拨聘用工作办法》,在干部选聘中充分考虑干部优先轮岗交流原则,2021年1月科级干部选聘工作中,8名干部从原岗位交流、提拔至其他岗位;2021年7月5名干部从原岗位平级交流至其他岗位。

(3)人才鼓励激励、服务保障等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搭建平台,鼓励、激励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省、市人才项目,2021年3月申报市特支计划,按照相关规定,管理项目经费并组织项目实施;将46名博士作为后备人才大力予以培养,将3名年轻教授作为省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021年王韦华博士荣获“第十二届陕西高职院校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二是积极争取市级、省级等高级别项目,重点做好农业、果业与地方发展的应用研究。三是校级项目立项向引进人才倾斜,2021年院级项目博士主持2项;市级项目博士主持3项。四是开展校内人才评审调研会议,就职称评审工作与渭南师院、陕铁院进行沟通交流,为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做好铺垫。

(4)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均衡。

整改情况:一是反复调研论证沟通,申请增加紧缺专业教师编制计划。二是实施柔性引才,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8名专业思政课客座教授,护理、学前教育专业聘请了20多名行业技术骨干作为外聘教师,增加“双师型”教师比例,缓解结构性短缺问题。三是鼓励、支持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参加国培计划等,获取“双师”资格认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整改不松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建章立制,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部署在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最大限度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整改成果推动全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081532,传真:2362021;邮政信箱:渭南市高新区胜利大街西段科教园区,邮政编码:714026;电子邮箱:wzydzbgs@163.com


中共渭南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3日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