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剑指问题促整改——渭南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护航群众利益
来源:党风与廉政 发布时间:2021-12-01 11:04

随着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的完成,陕西省渭南市通过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尽显锋芒的巡察利剑守护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渭河夕照。刘渭林 摄

巡察整改到位 医保报销更便捷

“以前买药报销每个月都得去医院开一张处方,现在一张处方管一年,再也不用来回跑医院啦!”越来越便捷的报销政策,让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渭南市合阳县退休职工薛社乾很是开心。

原来,渭南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报销慢性病用药时,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具门诊处方。“慢性病要买的药基本上不会变,每个月都去医院开一张内容一样的处方实在是没有必要。”

“巡察就是要解决民生事,全市城镇职工享受慢性病报销待遇人数约为4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在报销程序上为他们提供方便。”渭南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马德民说。

随后,巡察组将这一问题反馈给渭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以前城镇职工慢性病报销都需要提供审批表复印件、门诊病历、处方、发票及药费清单。患者需每月在医院开具门诊处方,但是随着医疗服务行业的日益发展,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我市早在2019年就发文明确了慢性病患者在用药方案不变的情况下,每月按量购买,处方可以延用,不必每月开具。”渭南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慢性病管理科负责人张渭军告诉记者,“巡察中依然有群众反映需重复开具处方,应该是我们的宣传还不到位,导致部分群众对新政策不了解而重复跑医院。”

摸准问题症结后,渭南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要求各参保单位经办人对本单位参保职工进行慢性病报销新政策一对一宣传,对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局经办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其对前来报销的群众一一告知新政。同时,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还组织人员到各县(区)的经办机构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

为了进一步践行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渭南市医疗保障局将门诊慢性病鉴定受理医院由原有的5家增加至14家。“将审批服务下放至各社区医院,可以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及时享受医保服务。”张渭军说。

记者了解到,渭南市目前已实现肾病透析就医联网结算。此外,该市正在积极配合陕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待平台上线后所有慢性病病种均可实现联网结算,免去了群众垫付资金、跑腿报销的麻烦,将极大程度方便参保群众。

患者家属在渭南市医疗保障经办中心办理慢性病报销业务。贾佳 摄

巡察延伸入村 揪出“蝇贪”得民心

秋收时节,渭南市富平县东华街道元良村村民刘海英在忙完自家地里的农活后,和其他村民代表一起帮忙丈量因修路被征收的土地,核算地面附着物的赔偿费。

“有了村民代表的参与,大家对征地赔偿更放心了。”元良村党支部副书记常东平说。之所以让村民代表参与征地赔偿的核算工作,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

2019年8月,富平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东华街道下辖的12个重点村进行延伸巡察。

巡察公告张贴在元良村没几天,巡察组便收到一封匿名信,举报元良村村委会原主任孙某在2016年负责城南污水处理厂项目征地时,存在侵占征地赔偿款的行为。

巡察组立即查阅相关征地赔偿账目,走访被征地群众初步了解情况。“我们通过对比发现,账目与群众实际拿到的赔偿款有出入,这里面或许存在虚报征地面积的情况。”巡察干部分析道。

在与被举报人孙某谈话的过程中,其手机来电铃声多次响起,孙某均拒接。察觉到孙某神色紧张,巡察组干部示意孙某接通电话并打开免提。

“你就一个人把事儿认下吧,分给我的钱我会尽快还给你……”来电人是该村某村民小组组长余某。

原来,孙某伙同余某利用亲属名义虚报征地面积3.2亩,套取了政府征地补偿款19.62万元。

为了形成有效震慑,第三巡察组立即将孙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征地赔偿款的线索按规定程序移交富平县公安局。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线索移交当天便将孙某依法拘留,次日余某也主动向经侦大队投案自首,19.62万元征地补偿款被追回。

孙某和余某因犯职务侵占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1年。余某同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真是大快人心啊,巡察组工作真是雷厉风行。”这件事很快在当地传开,群众纷纷为巡察组点赞。随后,又接连有3名村组干部主动到东华街道纪工委交代自身问题。

“这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提高自我约束力,切不可以权谋私,坠入腐败的深渊。”常东平感慨地说。

“因被列入县城城市规划建设区内,东华街道近几年征地拆迁量大、涉及资金数额大,在征地赔偿款上动歪心思的人也不少。”东华街道纪工委原书记胡建华分析道。

东华街道以此次县委巡察办延伸巡察发现问题为契机,全面分析了近年来的违法乱纪案例,梳理其中的腐败风险,剖析根源,于今年3月开展了项目征迁领域以案促改工作。

“我们督促主责部门逐步优化项目征迁领域规章制度,在全街道范围内的征迁项目中,凡是涉及户数较多、金额较大的项目,一律先公开后报账,用制度将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胡建华说。

巡察“回头看” 助推破解“办证难”

“原以为要跑很多趟,没想到当天就办完了过户手续。”在渭南市蒲城县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前来帮父母办理二手房出售过户手续的何娴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种满足感,源于今年蒲城县委第一巡察组开展的巡察“回头看”。办证难一直是困扰群众的大问题。蒲城县委第一巡察组结合今年全省开展的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此前巡察中发现的涉及产权证办理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我们抽调了4名巡察干部对此前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逐项逐条检查,特别对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规划服务局等单位现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实地走访了35家房地产企业。”蒲城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辉介绍,巡察组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缴存不到位、非法预售、超规划建设、未批先建等影响不动产产权办理的问题,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今年8月,我们推行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群众再也不用奔波于不动产和税务等多个窗口提交资料,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资料传递人员替群众跑腿。”蒲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何晓娟说,“通过规范流程、简化环节,一般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至1天办结。”

在大幅提高办证效率的同时,自8月1日起,蒲城县取消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工本费,截至10月底,累计为全县办证群众节省了28万多元。10月底,蒲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正式投入使用,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产权证。

此次巡察“回头看”,受益的还有蒲城县长安小区的200多户业主。

“因为当初土地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的权利主体不一致,导致我们小区一直办不下来产权证,有些业主想拿房屋抵押贷款,做些小生意,因为没有产权证,只得作罢。”长安小区业主曹纪良说。今年6月,蒲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联系开发商,要求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统一权利主体,为该小区办理了产权证。

在巡察组的跟踪督办下,县自然资源局追缴土地出让金2100余万元;县住建局对6个项目完成了634.5万元房屋维修资金和141万元契税的追缴;县规划服务中心将涉及违规建设的9个楼盘移交城市管理执法局依法处理……

“本次巡察‘回头看’有效整治了住房领域存在的各种乱象。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和反复出现的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巡察‘回头看’、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不断促进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作风转变,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蒲城县委巡察办主任武玥郡说。

据统计,五届渭南市委高擎巡察利剑,已开展了9轮常规巡察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等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987个,移交问题线索334人次,立案查处1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同时,渭南市委巡察办坚持每年对县级巡察工作开展2次调研督导,推动县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木禾)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