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富平:“五看”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12-05 10:31

“反馈的每条问题都要有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这是富平县纪委监委通过“五看”举措对县商务局报审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富平县纪委监委扎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对十九届富平县委第一轮巡察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0家单位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首次开展审核,通过看整改问题、看责任落实、看整改措施、看时限要求、看语言表述的“五看”举措对整改方案逐项“过筛”,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审核前,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对照县委巡察机构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的反馈意见,做到对反馈问题底数了然于胸;认真学习县委《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充分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要求。

审核过程中,县纪委监委与被巡察党组织报审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对比核实,既看整改问题是否全面,是否做到不漏项、不缺项、不“合并同类项”,也看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建立“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系统链条、层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看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对存在措施不够具体、针对性不强、操作性不够等问题的要求修改完善,确保整改措施细化、具体、有可操作性。此外,看时限要求是否严格,对时限要求不切合实际、“立行立改”泛滥等问题,一律返回完善,严格遵循3个月的时限要求。最后看语言表述是否精准,对整改方案中不准确、不严谨的表述及时予以纠改,大力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

审核后,县纪委监委向被巡察党组织逐项逐条反馈修改意见,要求限期完成对整改方案的修改完善,确保整改工作如期、稳步、有序开展。

“巡察整改工作是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又一次深刻检视,方案既是整改工作的行动指南,又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我们要从严从实扎实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

目前,富平县纪委监委已对10家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进行了审核,先后反馈65个问题,并督促指导完善。

“我们将持续延伸监督触角,充分依托‘三链四片五长’运转体系,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纠偏,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富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富平县纪委监委 孙斌)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