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共渭南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09: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25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1月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快速部署,迅速行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渭南市统计局巡察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侯磊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犇,二级调研员任崇善,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长张澎,市地调中心主任张晓勇,市普查中心主任丁宇殊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靠前指挥,带领机关各科室,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紧紧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4大类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66条具体整改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磊同志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业务、科室及下属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一是建立整改工作纪实制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晰、整改措施具体、整改效果良好;二是建立协同高效机制,实行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利用全干会、中层干部会,对各科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没有达到时限要求和任务标准的进行严肃批评,确保做好整改。

(三)做好表率,突出重点。党组主要负责人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解决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及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一条,落实一条。

(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一是坚持长期短期同推进,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全市2023年统计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整改问题的彻底解决推动统计事业更好发展;三是坚持与学习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以学习促整改,以整改促学习效果的发挥,确保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落实到位。

(五)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统计局党组制定的66条整改措施中,已全部完成。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全干会或中层会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2月3日党组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造假最新批示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随后组织召开全干会集中学习,并在3月30日的全市统计工作暨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系统学习活动更加深入。

(2)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近年来统计工作关键制度还不到位。

一是已起草《渭南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暂行规定》,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二是已与市委党校对接沟通,初步建立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常态化机制。3月10日,邀请省局四级调研员李斌在我市市委党校给五个班次以大合堂的形式讲授统计法律法规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三是统筹结合各专业年初、年末专业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汇编》《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西安高陵区和高新区统计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等的培训学习。

(3)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

2月份,组织赴富平、合阳开展了城乡居民收入情况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稳固经济发展基础 加快共同富裕步伐——2022年渭南居民收入情况调研分析》;赴韩城市开展了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调研工作,撰写了报告《2022年渭南市全年能耗分析》。3月份对澄城县和大荔县分别开展了春季农业生产活动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了《春耕奋耕正当时 农业科技需加力》调研报告。深入韩城对钢铁、炼焦、洗煤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信息专报《钢铁、焦炭、洗精煤产量下降,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7.5个百分点》,并呈送市级相关领导,被樊书记批示。对数字制造业开展了问卷调查,并据此撰写了《加快数字产品制造业为龙头助推数字经济多元化发展——渭南数字产品制造业发展情况简析》调研报告。针对1-2月集中开工项目纳统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撰写了《1-2月全市集中开工项目纳统情况的报告》。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4)执法力量不足。

已经组织全市统计系统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共14人(市局8人,各县市区局共6人)于2月21日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件考试,全市统计执法力量不断加强。

(5)落实上级要求不够严格。

1月19日下发了全市《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渭统[2023]4号),目前各县市区已经完成了全市工业和战新数据质量核查的数据报送、汇总和报告整理工作,同时针对各县市区上报的核查结果,对数据差异较大的临渭区统计局和华阴市统计局,分别下发了《规上工业企业数据质量核查结果的业务处理反馈意见》,要求认真整改落实。

(6)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缺乏有力举措。

年初向县(市、区)组织部门发提醒函,再次明确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调动需征求市统计局党组的意见等规定,并与县市区统计局对接,提醒县市区统计局现任负责人及时向本县(市、区)委、组织部门汇报《方案》中对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调动需征求市统计局党组的意见等规定。截至目前,先后有澄城县、韩城市、大荔县、临渭区、华阴市等县市区在统计部门负责人调整过程中征求了我局党组的意见。

(7)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缺乏有力举措。

已印发《渭南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利用年末、年初的各专业培训会议,对镇(办)、企业统计人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培训,针对新入库企业统计人员做好跟踪指导。

3.关于“职能发挥还有欠缺”的问题。

(8)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全面的优势服务经济发展还不够。

一是根据2022年各行业情况及对2023年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撰写分析报告16余份,信息专报4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支撑不足压力仍存—202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趋势预测》被王心常务副市长批示;《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严峻》,被樊维斌书记和王心常务副市长分别批示。二是目前已经初步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试行)。三是2023年1月31日与市考核办联合发文收集2022年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相关指标数据,对收集到的省对市评价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于2月10日完成汇报材料,经局领导审定后已上报市考核办。四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十四五”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试行)。

(9)与企业沟通协调还需加强。

一是根据各县市区每个月上报的预纳统单位名单,制定了核查计划,于1月13日至18日、2月20日至20月28日、3月20日至3月31日,组织人员对相关县市区纳统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在实地核查过程中,给企业人员讲解了入库标准和纳统相关知识;此项工作将月月开展实施。二是2月3日拟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准规上企业”信息库建设管理及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将一定规模的企业按标准建立“准规上”库,并季度更新,便于各部门重点跟踪培育,并做好入库宣传,一达规模,即可申报入“五上”企业库,防止漏报;三是3月14日召开了渭南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及一套表单位培训会,对各县市区与入退库有关的专业人员进行在培训。

(10)宣传普法力度不足。

一是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两次(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或官方微博加强统计法治日常宣传。二是已经编印《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汇编》,并向市级党委、政府,市级各有关单位,全市各级统计系统发放。三是在我局外网、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公布统计违法案件举报方式,并发布统计法治宣传内容2篇。

(11)网络信息报送工作连续两年处于全省末位。

一是3月17日,制定并印发了《渭南市统计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坚持每月10日前通报上月度科室信息完成及采用情况。二是在2022年第四季度效能考核等次确定过程中,取消了信息撰写排名靠后的三个科室的优秀人员推荐资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还有差距”的问题。

(12)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不到位。

一是今年初,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规定。二是2月中旬,局党总支向局党组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研究了贯彻意见。三是局党总支制定了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局分管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科长与科室同志也开展了谈心谈话,加强教育管理,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四是3月份,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13)专项整治开展不够深入。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抽查等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11月对白水、澄县、韩城、合阳、华州、蒲城等6个县市区开展专项纠治抽查工作。二是各县市区统计局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专项纠治工作,并形成纠治报告。

(14)专项整治开展不够深入。

一是局党总支与双王街道丰荫社区党支部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领取两项城市党建“惠邻”项目。局创建办制定了创文包联路段、小区创建活动安排表,从2月15日开始到3月底,组织党员干部到宣化路段、雅馨花园小区、丰荫社区金盛花苑小区开展创建活动。二是组织干部集中观看《远离家庭腐败》《围猎行贿者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持续抓严党的纪律作风建设。三是通过春训会、中层述职和党支部会议,加强四风问题教育,力戒空话套话、形式主义。

2.关于“作风不严谨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5)形式主义纠治还不彻底。

一是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做到切实可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材料抄袭。结合2023年工作实际,形成了我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对全市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起草《渭南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暂行规定》,于4月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待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16)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流于形式。

一是组织学习传达了六届市纪委三次会议精神。二是3月份,结合分管工作、科室职能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组织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17)财务制度执行还不规范。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各类财务记账规定。二是修订完善了《财务报销流程》,明确票据报销及审核程序,报账的及时性和审签流程的规范性和全面性进一步加强。三是严格固定资产登记,对1季度固定资产登记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还有差距”的问题。

(18)党组存在重业务、重数字思想。

一是修订完善了《渭南市统计局考勤制度》《渭南市统计局请销假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局机关考勤、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备案制度。二是修订出台了局党组议事规则。三是认真学习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征求对本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照六个方面诚恳进行剖析、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月15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组亲临会场进行指导,班子成员批评自己诚恳准确,批评别人认真务实,很好地发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2.关于“机关及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的问题。

(19)制度建设不到位。

经局党组审议通过,修订完善并印发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长办公会制度。

(20)干部配备不及时。

一是对新招录的5名公务员进行了统计业务培训。二是3月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关于报告职级晋升工作方案的报告》,按照方案,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名,三、四级主任科员(机关)各1名,三级主任科员(参管)4名,管理八级1名,目前按照流程已进行任职公示。三已调任一名正科级,一名副科级干部到局机关,正在进行一名副科级干部的调任工作。

(21)党建工作还不规范。

一是2月下旬组织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渭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二是2月中旬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关于召开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2月27日,一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并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了《关于第一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情况的报告》。向市直机关工委上报我局党总支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报告。同时,局党总支对两个支部“三会一课”进行了督导。三是3月下旬,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收看了《榜样7》。

(四)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22)党建工作质量不高。

一是2月下旬,局党总支组织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渭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二是第一支部组织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从2月15日开始到3月底,组织党员干部到宣化路段、雅馨花园小区、丰荫社区金盛花苑小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基层社区创建活动。四是在渭南市统计局外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统计分析报告20份篇,办结12345热线工单8件。

(23)作风建设还需加强。

一是3月局党总支制定了《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二是3月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局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科长开展了谈心谈话,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科长与科室同志也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点。三是学习传达六届市纪委三次会议精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同时利用春节向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提醒。

(24)个别干部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

一是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局机关考勤、请销假制度,坚持每月10日前对上月度考勤和请销假进行汇总公示。二是出台局机关会议纪律、班内工作纪律,坚持每周不定期对班内工作纪律进行抽查。

三、下一步打算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在推进全市统计工作发展、提高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工作范围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仍有一些整改措施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盯整改重点,切实抓好整改,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推进全市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发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和引导,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更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务实工作。持续紧盯整改目标、信心不减,力度不松,落实好整改措施,巩固好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持续发力,直至整改效果达成。

(二)强化担当,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统计工作提供有力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要严格按照相关处罚措施予以处罚,牢固树立制度的权威。四是严格执纪问责。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敢亮丑,严格执纪问责。

(三)聚焦中心,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三个年”活动,立足创新,主动作为,确保2023年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常态化。二是扎实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加强县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三是精心组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四是持续深入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新机制改革,推动核算方法制度改革,深化能耗核算改革。五是严格实施统计监测。强化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监测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的预警监测,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六是强化统计执法。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强化统计执法,严格责任追究。七是优化创新统计服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创新统计数据发布解读途径,提升优化统计服务。八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统计文化宣传建设。

(四)建章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保证整改效果的长期发挥。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与实际工作不适应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具体体现到推动我市统计事业创新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13-2931711;

邮政信箱:渭南市统计局726室;电子邮箱:1248980880@qq.com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