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澄城县“三个聚焦”打好清廉村居建设组合拳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15:33

去年以来,澄城县紧扣工作重点,推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清廉班子建设、加强‘一肩挑’村干部教育管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综合施策,着力构建具有澄城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体系。

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廉”意识。强化清廉班子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七方面23条措施,加强村居班子运行规范化水平。加强村居干部素养提升,探索建立廉洁档案和廉洁制度,以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为骨干,组建清廉村居建设宣讲队,实行村干部“点单”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增强村居干部廉洁履责意识。

聚焦乡村振兴,有效激发“廉”活力。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增进干群互信和谐。10个镇(街)组织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级述责述廉工作,督促整改问题175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履责尽责。紧盯项目推进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群众受益情况等重点,加强对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去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1件93人。

聚焦制度建设,多方深挖“廉”元素。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常态化制度来抓,做实“五强五优”基层党组织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点亮支部”行动,创建多个星级示范村和千余个“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永葆村居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执行村委会“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结合实际情况细化公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方便群众参与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行实绩考核制度,将村居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召开评议大会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澄城县将进一步深化清廉澄城建设,促进“清廉村居”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村居治理规范有序、家风民风向善向好的良好氛围,为奋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明朗新澄城提供有力保障。(澄城县纪委监委 左婷婷)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