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融“廉”入景 打造群众身边廉洁文化“风景线”——全省清廉单元示范先行单位之澄城县城关街道串业社区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21:01

国家惠农资金可以用于其它村务开支吗?

村干部及其近亲属可以承揽本村工程项目吗?

村委会能以“高温费”名义给村干部发补助吗?

……

“只要走在这广场上,看着钉在地板上的标语,就会提醒自己一定要按规矩做事,坚决不能走错路。”3月20日,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城关街道办串业社区清廉村居文化广场,党委书记杨少锋指着钉在广场地板上的“清廉提示牌”向我们说到。

清廉村居文化广场是串业社区融“廉”入景,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串业社区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之中,聚焦制度规范、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规民约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了集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清廉村居文化广场,让廉洁文化教育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社区干部作风建设,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文化广场由“村居文化与历史、村居建设、廉洁文化区”三个板块构成,每个板块既独具特色又相互衔接,将“崇德尚廉”清廉文化和“不忘初心”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平时,在清廉村居文化广场走一走、看一看,点缀在这里的党建知识、廉洁故事、家风家训、经典语录等风格不一、样式不同的展牌,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又能让清廉文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入脑入心,效果真的很好。”串业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应菊说。

据了解,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串业社区还组织开展“三讲一比”活动,将“红白喜事从简办”理念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廉洁小故事、廉洁标语提示等方式,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探索“网格+清廉社区”新路径,构建网格管理运行机制,推行“五员议事法”,规范“三务”公开,整个村居民风清朗、向好向善。

“下一步,我们社区将不断拓宽‘清廉文化圈’,利用‘小地方’写好‘大文章’,形成多元传播、深度融合的廉洁教育宣传矩阵,在潜移默化中向党员干部群众传播‘廉洁好声音’,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渗透力、影响力,让廉洁文化可看可感可触,营造以廉为荣、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杨少锋说。(吕佳 岳清轩)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