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合阳:多措并举向“升学宴”“谢师宴”敲响警钟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7:33

“今年我孩子高考,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和提醒,作为党员干部我坚决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于律己、遵规守纪,不踩纪律‘红线’”。8月2日,合阳县一单位副科级干部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谈话时郑重承诺。

当前正值中考、高考招生录取时期,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合阳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狠刹借“升学宴”“谢师宴”等名义大行请吃送等不正之风,倡导适度、节俭、廉洁的庆贺方式,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明确纪律规矩,筑牢廉洁底线。及时下发关于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给全县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禁违规操办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严禁用公款报销或者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子女上学费用;严禁用公车或者用公款加油送子女去上学或借机旅游等。

注重预防为主,做实监督提醒。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单位所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毕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坚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通过谈话方式,温馨提醒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同时,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防范、早教育、早纠正,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发生。

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问责。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举报;重点安排6个纪检监察科室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各大酒店、农家乐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工作措施不实、监管不力、教育不到位,致使本单位发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合阳县纪委监委 冯娜丽)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