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蒲城:大数据赋能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10-19 10:07

近年来,蒲城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监督”方式,整合信息系统和各类数据,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先后建立了惠民资金监督、监督对象监管、营商环境监督、公务用车监督、党风廉政考核、清廉食堂监管、清廉蒲城等模块,整合构建了“数字纪检管理”平台体系,以数字技术的留痕化促使权力运行规范化、办事流程标准化、政务行为透明化,推动形成“发现—整改—检视—完善”的监督治理闭环。

其中,蒲城惠民资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监督全县19个部门68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通过向责任单位发放反馈函、督办单的方式,通过监督促规范,公开促公平,为惠民惠农资金精准足额按时发放提供坚实保障,有效遏制了基层“小微权力”的滥用,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

“‘清廉蒲城’这个公众平台很好,解决了群众最常见的问题,不需要再问别人了”“点进去看到我们村上的人享受的惠民资金了,真清楚啊,太方便了”……自7月23日数字纪检平台“清廉蒲城”模块上线试运行以来,“清廉蒲城”微信公众号后台不断收到群众的好评和肯定。该平台主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办事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开设“问题上报”专栏,截至目前,接收群众上报问题130条,专职平台管理员精准研判、转办处置、及时答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信息化工作职能为核心,以信息资源整合为重点,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协同共享、深化应用、数据赋能’的原则,不断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监督执纪执法向为民、便民、利民靠拢。”蒲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蒲城县纪委监委 王阿锦 袁浩清)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