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临渭区:立足抓常抓长 锤炼执纪铁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1 16:17

2020年以来,临渭区纪委监委精心绘制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执纪铁军“路线图”,通过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严格锤炼,立足抓常抓长,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历练提站位。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素养,以“学习强国”、党建工作微信群等平台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员“1号活动”,将党章党规党纪等政治理论知识作为党员活动学习必修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提升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综合履职能力,自觉做到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思想淬炼强内功。围绕工作中难点疑点,抽丝剥茧、剖析根源,精准把脉知识短板和技能弱项,精心订制“课程套餐”,为纪检监察干部配发《纪检监察业务丛书》,通过监督执纪审查,学思践悟,深入学习运用《纪律处分条例》《规则》《规定》等党纪法规,既学理论实践,又学经验方法,务求实效管用,确保应学尽学、应知尽知,学到真招实招,不断提升纪法贯通、纪法衔接综合履职能力,搭建为干部“充电赋能”的实践课堂,靶向化、多元化以案施教,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

实践锻炼促实战。坚持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和办案协作区制度,派出业务骨干指导包联单位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抽调派驻纪检干部到区纪委案件查办一线,参与重大复杂案件审查调查,在办案过程中学习掌握执纪审查的法律法规、办案程序、纪律要求和方法技巧等相关业务知识。通过具体参与查办案件、实战练兵、参与研判,增强办案本领,拓展工作视野,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监督执纪储备人才、积蓄动力、沉淀力量。

严格锤炼抓提升。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促进高效履职,提升监督质效,引导干部自觉把程序规定转化为纪律自觉和行为习惯,切实规范监督执纪审查和调查处置行为,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不断树立法制思维和程序意识,促进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临渭区纪委监委 昝海涛)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