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临渭区:派驻监督迎“首考” 述职述廉晒成效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08:35

10月19日,临渭区纪委监委1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聚焦“职”和“廉”,现场述职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通过列实绩、摆问题、理思路、亮成效,查找短板弱项,明确整改措施,不断拧紧派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用实绩印证,全面亮晒成效。“今年以来,区教育局派驻组共约谈16人,初核了结问题线索15件,立案查处14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区法院派驻组办理问题线索28件,办结26件,初核2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9件。”12名派驻组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重点报告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九个专项整治、十四运保障、防汛查险以及抓作风建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洁自律执行等情况。通过晾晒一年来工作成绩、亮点和不足,引导各派驻组主动发现问题,互相取长补短,加强了区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各项工作的深入了解和掌握。

面对面反馈,直击问题“病灶”。“日常监督能力不足、监督手段单一,工作缺乏创新、方式方法不足,精准监督把握运用还不到位......”述职述廉现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缑军杰现场“会诊把脉”,点不足、教方法、提要求,结合各派驻机构特点综合分析,针对不同领域明确重点监督方向,就聚焦派驻机构职能定位、积极履行好监督专责、如何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忠诚履职尽责、增强监督实效,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本领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达到了以评压责、以评促改的良好效果。

以评强机制,压实问题整改。各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综合述职述廉情况对各组组长进行民主测评,会后将意见建议原原本本反馈,各分管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压实压紧述后整改责任。强化结果运用,述职述廉情况将作为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年度考核、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形成对各派驻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的合力,成为加强日常管理的有力抓手,避免一述而过、一述了之,督促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通过述职述廉,更加认清了存在的短板弱项,激励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纷纷表示。(临渭区纪委监委 昝海涛)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