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潼关县扎实推进“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活力”
来源:西岳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0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找准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结合点,以培育农村良好政治生态为主基调,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旅游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创新推进“一村一品”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使基层党员干部“足不出镇”接受廉政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截止目前,建成“廉洁文化示范村”5个,村级廉洁文化公园1个,廉洁文化广场2个,廉洁文化巷道(长廊)4条,助推乡村振兴“提亮增色”。

建立健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潼关县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活动的意见》,就开展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创建标准、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绘就了未来三年的建设脉络图。县、镇(办)、村(社区)三级成立了廉洁文化示范建设工作领导机构,明确领导机制,进行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镇(办)结合实际,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自确定1-2个示范村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

从严创建标准,发挥示范作用。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以“基层组织清正有信、责任落实清晰有效、村居治理清廉有序、村风民风清朗有矩”为标准,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评选程序首先是村(社区)申请、镇(街办)纪(工)委初审推荐;然后由县纪委监委考察组深入村(社区)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倾听民声等方式进行评审,重点看“一查两评三公开”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阵地有形化建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落实等情况。同时要求评选的廉洁示范村(社区)近两年来未发生信访事件,党员干部未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最后由县纪委信访室、审理室逐一复审把关,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

盘活文化资源,打造示范典型。选选取4个村和2个社区作为今年“廉洁文化示村”建设试点,主动挖掘本地文化基因,将廉洁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生态文化、休闲文化等融为一体,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充分发挥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城关街道庆丰村筹划建设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长廊,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廉洁文化。秦东镇四知桃林寨村把廉洁文化融入桃林景观建设中,设置了廉洁文化主题巷道,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品质。太要镇秦王寨社区突出李世民百字箴言等廉政思想,在乡村休闲游中融入廉的元素。代字营镇西姚村突出采芯子历史传承和孝文化融入廉的元素,借助村级文化广场、文化墙、休闲长廊、惠风亭等阵地予以展现。桐峪镇桐峪社区以“基层治理”为主题,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楼道空间,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长廊;善车口村将善车口战役红色文化、善文化与廉文化相结合,打造善文化风景线。

建强教育阵地,营造倡廉氛围。将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着力点,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开拓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阵地”,以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月促年,深化廉洁教育,压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实现教育规范化经常化。发挥村规民约效能,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善用舆论和道德力量来强化村规民约执行力,发挥法规、村规、家规在基层乡村治理中的协同作用。扎实推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廉洁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移风易俗,制止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成效明显,崇廉尚廉、淳朴厚重的社会民风日益浓厚。

夯实制度建设,实现常态长效。围绕打造清廉村居,对村(社区)干部履职内容进行“清单式”梳理,初步制定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以及权力流程图,做到清晰明了,便于操作,为村级干部照单履职提供遵循。同时,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制定并下发村监会履职“三张清单”,规范村监会履职台账。县监委向全县5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将所有村居干部纳入监察监督范围,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创新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述责述廉和村、社区两委“成员”公开诺廉活动,牵头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农村“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潼关县纪委监委 焦战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