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中远海运:督促拧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螺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08:05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职能,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督促集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约谈提醒职能部门和重点单位负责人,推动上下贯通协同,形成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合力,有力保障集团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加强约谈提醒,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团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与集团党组沟通协调,及时向集团党组传达上级精神,督促其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并建议在前期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的基础上,突出原油、成品油、化学品等易燃易爆物品,重工以及台风对船舶安全影响等,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集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布置落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近日,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约谈了集团分管安全工作的总经理助理,要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逐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点关注基层场站、船舶一线防抗台、危险品化学品运输储存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型的船舶修造和集装箱制造等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不留空白和死角,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前期,集团纪检监察组对集团总部21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重点对集团安全监管本部、运营管理本部等部门落实集团党组安全生产有关部署,强化安全监管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在集团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督促推动下,集团安全监管部门积极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了三级安全检查,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机制,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经常督促提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集团纪检监察组向集团境内各直属单位纪委先后3次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单位纪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公司党委和职能部门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约谈了中国船燃、中石化中海燃供公司纪委书记,督促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推动压力传导,进一步压实场站、油气存储等基层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易燃易爆的石油、天然气、化学品等物品运输储运等环节的安全监督监管。在前期约谈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中,集团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作为重点提示内容,对中远海运船员、中远海运重工、中远海运发展等重点单位进行特别提醒,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确保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集团纪检监察组还约谈了中远海运能源党委书记,督促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真正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船舶领导和所有船员,落细到船上每一个工作环节,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坚持上下联动,从严从实部署监督检查。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各直属单位纪委紧扣企业经营实际,聚焦易燃易爆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和短板弱项,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近日,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安全监督工作推进会和组务会,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进行全面部署,作出具体工作安排。集团纪检监察组由组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在沪易燃易爆品、化学品等储存单位、基层场站,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将会同集团安监部门一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企业微信视频、远程监控直接连线现场等方式,加大线上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落细安全措施。集团各直属单位纪委在集团纪检监察组的督促协调下,迅速行动,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了监督检查,不断巩固企业安全稳定局面。中国船燃纪委组织所属单位协同公司安全监管部门,采取监督抽查、“云检查”等方式,共检查陆岸单位184家次、船舶85艘次,发现隐患和缺陷233项,并积极督促整改。中石化中海燃供纪委紧盯油库、仓库和船舶维修过程的安全风险隐患,现场查看油库、船舶安全生产作业情况,针对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中远海运能源纪委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个别谈话、现场核实等方式,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中远海运重工纪委派出监督小组,选取风电安装船建造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提醒。中远海运发展纪委聚焦集装箱制造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对6家箱厂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3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清单式”管控和“销号式”整改。中运海运特运纪委聚焦花生粕、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货种运输任务,开展监督检查3艘次,督促公司职能部门时刻紧绷安全责任弦,保障运输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安全生产无小事,事关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大局和广大员工生命安全,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集团上下不断拧紧安全生产责任‘螺丝’,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表示。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