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秦风网 搜索:
WAP手机西岳清风网
“背篓专线”彰显城市温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4-03-26 08:50

图为在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当地菜农背着背篓、挑着竹筐搭乘早班地铁前往市区卖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庆人乘坐轨道交通时习以为常的场景,近日因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方对一则建议的回复,受到网民和媒体关注。有网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建议重庆地铁在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背篓乘车。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方对此回应道,轨道交通的服务宗旨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乘客携带的物品合法合规即可。网民纷纷为重庆轨道交通的做法点赞,有网民留言“这就是公共服务的意义所在”,“人间烟火气大概就是这样充满人情味的氛围吧”。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站开通后,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一些附近的农民(大多是老人),或背着背篓,或用扁担挑着竹筐,或将背篓固定在带有滑轮的小推车上,里面装满了各种新鲜的应季蔬菜,搭乘早班地铁去市区卖菜。时间长了,这条线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背篓专线”。据了解,重庆这样的“背篓专线”不止一条。“专线”连着两头,一头是种菜农民,乘坐地铁进城卖菜,可以多一点收入;一头是市民,可以在家门口菜市场买到更新鲜的本地蔬菜。

城市发展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公共交通就该装得下公文包也容得下背篓扁担。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织密的轨道交通网络,因其便捷、价廉,在方便百姓出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背篓专线”承载着无数人的烟火日常,承载着无数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城市公共交通应该有菜农的一席之地。在菜农们搭车的时间段内,轨道交通运营方可以在进站出站的通道、楼梯、电梯等位置适当加派人手,维持秩序、提供帮助,更好保障菜农和其他乘客的安全,让“背篓专线”更安全、更暖心、更持久。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包容性强的城市更有温度。城市的发展不仅要有高楼大厦、道路桥梁,更要有对生活在其中的鲜活个体的包容关怀。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头。抓城市管理和服务,既要见物也要见人,因地制宜多下“绣花”功夫,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 打印 || 关闭 ]